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约8天时间、降低物流成本10% 成渝将联手共建无水港
2021年09月09日 08:41 来源:华龙网

  为进一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今(8)日,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与成都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无水港。

  无水港指非港口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服务平台,其所在区域内的企业通过无水港进出口货物,可享受港口相关优惠政策。

  按照协议,双方将以汽车产业为基础,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中国西部汽车物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共同探索推进长江港口功能延伸和成渝地区通关便利化,不断促进成都无水港与重庆果园港联动发展,共同建设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通长江经济带、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效率、低成本、大运量多式联运平台。

  据介绍,本次项目建成后,从成都经开区经果园港公水联运至上海的集装箱,货物运输时间可节约8天,货物周转率可提升40%,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促进两地汽车和物流产业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利用长江这一黄金水道,共同研究打造“双港联动”品牌,扩大影响力,增强吸引力,并同步开展信息化科技合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手段,共同建设公水联运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同步更新、实时交换。

  港口合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9月2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和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的合资公司,在两江新区签约成立。该公司将大力促进重庆与四川港口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益,推动川渝两地开放经济、枢纽经济、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发展,融入开放共享的全球网络。(梁浩楠 实习生 陈雨轩)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