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人 重庆有各级林长16502人
2021年09月08日 14:50 来源:重庆晨报

  9月8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改革处获悉,去年,重庆结束了林长制试点,并开始在全市推行林长制。截至目前,重庆市林长制责任体系已实现了全域覆盖。

  据重庆市林业局改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底,全市已累计落实各级林长16502人、基层网格护林员44270人,其中区县级总林长75人、区县级林长775人、乡镇(街道)级林长4511人、村(社区)级林长11141人。

  全市总林长、副总林长和中心城区“四山”市级林长率先示范,深入一线巡林督导,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分时分段精准调度。市级部门各司其职,林长、河长、森林警长、云长、检察长“五长”密切协同,推动全市林长制责任体系向纵深推进。全面建立起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全域林长制责任体系。

  截至目前,各级林长已累计巡林96263人次,其中全市总林长和副总林长巡林10次,区县级总林长和林长巡林878人次,乡镇(街道)级林长巡林13153人次,村(社区)级林长巡林82322人次。

  作为重庆市林长制改革试点区县之一的巫山县,从2019年开始试点,去年开始全面推行林长制。自“林长制”试点实施以来,巫山县实施了矿山生态修复1890公顷,拆除了违法建筑20.14万平方米,加强了森林防火防病系统建设等。

  “林长制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林业生态保护,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林长制全覆盖的情况下,巫山县将继续多举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加大考核力度,并将继续高质量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新造红叶树林3万亩,加速推进红叶景观林、生态防护林建设。”巫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