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业设计之美展现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2021年09月08日 17: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贾楠 陆晨晨)经过5个多月的时间,由重庆市经信委、巴南区政府共同主办,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承办的“创客中国”消费品创新设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已完成所有赛程流程并即将进入颁奖环节。9月8日,作为大赛配套活动之一,“设计创新转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论坛活动同期举行。

  作为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工业设计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品市场需求呈现更加多样化和多变性特征。工业设计是连接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对促进消费品工业创新引领、功能提升、文旅融合等具有重要作用。适应消费升级大势,需要以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为引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任林表示。

  此次大赛是“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专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吸引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超7000人次参与、征集作品3000余件。参赛作品包括食品、轻工、纺织服装三个大类别,涵盖休闲食品、火锅底料、饮品、茶叶、家具家居、工艺美术品、小家电、服装服饰、鞋类等20余个行业类别。通过评审专家评审,初评评选出50个作品入围复评,复评评选出21个作品晋级终评,并通过最终的终评答辩和评审专家终评,评选出创新创意消费品组(A组)金奖、创新产品奖、创意设计奖,巴渝特色消费品组(B组)金奖、特色设计奖、特色产品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分为创新创意消费品及巴渝特色消费品两大组别,面向全国征集消费品创新设计产品或方案。在巴渝特色消费品组别中,富有重庆地方特色的产品、设计作品及创意设计方案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主题论坛活动上,来自国内的专家和业界人士就消费品工业设计如何提升品牌影响力,工业消费品设计人才培养,人才智库平台的搭建等一系列问题,根据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对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献言献策。

  “本次大赛既抓住了工业设计人才这个根本,强化了专业设计人才培养,为重庆引进了一批设计领军人才,更要推动优秀设计作品成果在渝转化,促进重庆消费品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为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出‘品质革命’的东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重庆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1%,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9.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对当地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11.6个百分点。(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