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展服务贸易能给重庆带来什么
2021年09月07日 09:34 来源:重庆日报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2021服贸会)将正式闭幕。6天时间里,重庆组织代表团参加大会,借服贸会平台展示自我、学习经验、寻得机遇,可谓收获颇丰。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庆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进行了一系列谋划,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促进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贸易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底,重庆已有服务贸易主体约500家,形成了13个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服务贸易已被重庆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能为重庆带来什么?

  赋能制造业

  助力“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

  9月3日,在2021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爱普森展厅一台形似打印机的机器引来众人赞叹。

  一张印满文字的纸放到机器固定位置后,会被打印机“吸入”。没过一会,一张没有任何字迹的白纸便出现在机器的另一端。这就是爱普森展示的“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可以做到纸张的重塑和循环利用。

  打印机是重庆制造的重要产品之一。做一个设想,如果重庆企业引进这一技术,结合重庆已有的打印机产业,将衍生出更多的上下游产品,进一步拉长重庆的打印机产业链。

  不仅是爱普森,大会现场还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涉及智能制造、5G、云计算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重庆同样可以借助服务贸易,将它们用于自身。

  这就是服务贸易中的技术贸易进口,经过转化再利用后,为产业赋能。

  “从本届服贸会来看,大数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正在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主流。”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表示,重庆是制造业重镇,近年来又在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服务贸易呈现的趋势,与重庆产业发展整体路径契合。因此,重庆发展服务贸易,对推动“重庆制造”迈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在重庆早已存在。比如长安福特便引入了很多福特公司的先进技术,加以利用后,提升了“重庆造”汽车的品质和附加值。

  产业发展相辅相成。服务贸易能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制造业的雄厚本底也能为重庆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贸易,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从而诞生优秀的服务贸易本土企业。

  中冶赛迪就是典型。作为钢铁行业最好的技术方案供应商之一,全球排名前50位的钢铁企业有80%以上是其客户。近年来,中冶赛迪的海外工程业务合同超过300亿元,服务对象遍及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土耳其等国。

  路径明确后,目标也随之出现。

  2020年11月,《重庆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提出到2023年,重庆服务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市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年均增长12%以上,在全市服务贸易年总额中的占比达到65%。

  营造高品质生活

  医疗健康、文旅、教育等服贸新兴领域加速与大众接轨

  足不出户,就能“置身”故宫;借助5G技术机械臂,身处家中也能让医生远程给自己做B超;网上购物,送货上门的不是快递小哥而是无人车……9月5日,2021服贸会对普通观众开放,这些与大众生活贴近的技术最受关注。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健康、文旅、教育等正成为服务贸易的新兴领域,加速与大众生活接轨。以医疗健康为例,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本届服贸会就新设了医疗健康服务专题展区。

  在此背景下,重庆顺势而为,在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发力。

  比如,重庆正积极发展文化贸易,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积极支持泓艺九洲等代表企业发展,并建成了继上海自贸区、北京综保区之后全国第三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新兴国际文化产业综合体——重庆(西永)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重庆市民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国际艺术品。

  在医疗方面,重庆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了全市首个外资医院——莱佛士医院。它将为重庆市民带来国际化的医疗团队与健康服务。此外,重庆打造的中国-新加坡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重庆)、中国-巴巴多斯中医药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都将进一步满足重庆市民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要求。

  教育服务上,重庆也有所突破。比如,南岸区已与英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开展合作办学,川外和重邮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重庆正与德国的高校洽谈合作事宜。

  正视发展差距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本届服贸会上,浙江以唯一的主题省身份参展。大会期间,浙江不仅展出了全球首台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场景应用等内容,更拿下了3亿美元的服务贸易订单。

  重庆代表团在本届服贸会上虽有收获,但更看到了差距。

  “重庆要正视自己和沿海发达地区在服务贸易上的差距。”许新成说,从体量规模上看,2020年,重庆服务贸易进出口达675.3亿元人民币,但这一体量只排在全国11位,与沿海地区有较大差距。

  除了体量差距,还有人的差距。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谈到,重庆缺乏服务贸易提供商所需要的研发人才、销售人才等高层次人才。

  如何弥补这些差距?

  “重庆要抓好国家战略机遇,特别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许新成说。

  他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服务定位层次更高,标准也更贴近国际化。借助这一机遇,重庆可以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寻求合作、提升自我。

  而在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明确了数十项任务,涉及到教育、文旅、金融、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这些正好与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契合。“有些任务甚至是单独赋予重庆的。我们就要借试点的机会把它做好,形成集聚效应。”许新成说。

  此外,重庆还应利用好自身在加工、物流运输等方面的优势。比如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为代表的大通道建设,其本身也会包含物流服务的内容。随着这些通道建设的加速,它们在国际贸易中地位更加突出,会推动重庆服务贸易的发展。(记者 杨骏)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