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生入学当天被骗6000元 高新警方提醒贷款需谨慎
2021年09月07日 16: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7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大学老师报警,称刚来报道的新生小赵遭遇了电信诈骗。接到报警,民警立马赶到学校将小赵师生带回派出所了解详细情况。

图为受害人报警。高新区警方供图
图为受害人报警。高新区警方供图

  据悉,小赵是该大学今年的新生,当天下午刚到含谷,还没来得及办理报到手续。因为小赵家境困难,这次来读书,身上只有8000元钱,但是小赵要缴纳的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0000元,即使把身上全部的钱拿来交学费还不够,更别提以后的生活费了。心里着急的小赵就想着在报到之前,先在网上贷笔款,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于是他在手机上搜索“网贷”,在弹出来的页面中点击了一个贷款APP广告,根据页面提示下载该APP后,在上面填写了自己个人信息并提交了贷款申请。系统提示小赵审核通过后几分钟就能放款,谁知等了半个小时他也没收到贷下来的钱。

  久未收到钱款的小赵,联系该APP上的“客服”,而对方表示,小赵填写的收款银行卡号错误所以贷款被冻结了,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支付一笔6000元的认证金,等系统认证成功后,这笔钱会连同小赵申请的20000元贷款一起打入小赵的银行卡里。手里仅8000元的小赵竟对“客服”的话信以为然,将“认证金”如数打给“客服”提供的银行账号。小赵以为这次总算能放贷了,谁知“客服”又告知小赵,他在打认证金时,没有备注准确的信息代码,导致系统无法认定他这笔贷款的用途,所以放不出款。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小赵再支付6000元并且备注准确的信息代码,系统认证成功后,才会将这6000元连同之前应给的26000元一同放款到小赵的银行账户上。

  小赵手头只余2000元,一时间哪里还能再凑出6000元来打给贷款平台?马上要缴纳学费的小赵十分焦急,此时接待小赵办理入学手续的老师无意间瞥到一眼小赵的手机页面,页面上“包借到”“200000元”等字样十分显眼。老师一下子警觉起来,于是询问了小赵详细情况,立马就明白了小赵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立刻帮他报了警。

  警方已冻结转账双方账号并立案侦查,同时也对小赵进行了反诈知识的宣传,再三叮嘱其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提防,学会甄别。

  事后,老师和警方对小赵进行了安抚,老师还向学校申请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学费和生活费都将按规定减免,让其安心上学。

  高新警方提醒:

  面对网贷,大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零风险、零利息”。正规贷款不需要提前支付保证金,如对方直接或变相要求支付“贷前费用”的,都是诈骗。网上贷款诈骗往往以贷款需要验资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各种费用,或骗取受害人银行账户信息窃取钱款。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先给其他人汇款、转账及缴纳任何费用,以免被骗。如果需要贷款,一定要选择银行等金融机构面签合同,以免中了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