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云翠小学: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让教育“智慧”更“至善”
2021年09月06日 18: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周舒曼)随着2021秋季新学期的到来,两江新区金山·云翠小学(以下简称“云翠小学”)迎来了第一届新生入学。作为新区今年新建成的义务教育学校,云翠小学打造“空中田野”、设计六大课程、提升课后延时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图为
图为老师通过多媒体黑板教授学生们课堂知识。学校供图

  搭建多媒体平台

  “云朵上的校园”充满“智慧”

  “叮铃铃……”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云翠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开启了自己的小学生活。朗朗读书声、孩子们的清脆笑声都让这所全新的学校焕发活力与生机。

  在云翠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通过多媒体黑板教授丰富的课堂知识,校园360°无盲区监控,不仅为学生安全保健护航,还能对课堂教学进行随堂录播……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智慧”。

  记者了解到,学校现有一年级8个教学班,学生360名,在编教师18名。学校规划硬件设施完善,设有容纳800人的学术报告厅、标准运动场、室内体育馆、心理咨询室、校史室、陶艺室、科创特色教室等,并着力建设重庆市领先的智慧校园系统。 

  据徐龙海介绍,云翠小学一期工程先后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场地条件复杂、高温、疫情等困难,比计划工期提前二十多天完工,并顺利通过消防、环保等各方面的合格验收。“我们也邀请了家长代表一同参与验收,让家长们安心放心。”徐龙海说。

  关于学校的设计建设,徐龙海记忆犹新,“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和设计方、施工单位讨论到深夜一两点。”为了打造一所全新的智慧小学,徐龙海和金山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深度参与,付出了不少心血。

  据徐龙海介绍,云翠小学的设计方案核心为“云朵上的校园”,由于学校用地狭长,高差较大,因此学校的整体设计以平台区域为地面层,地面之上为正教学楼,地面之下为多变退台,整个校园如同漂浮在云朵之上,建筑与空间相互交融,打造多层次且灵活多变的学习场所。

  按照规划,云翠小学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7月完工交付使用,届时,一个完整的智慧小学将立体呈现。 

  打造“空中田野”

  六大课程激发学生无限潜能

  “智慧教育除了硬件上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软实力上的智慧。”在徐龙海看来,云翠小学的“智慧”更多的是体现在人性化的教育、个性化的教育。

  在学校的空间设计上,云翠小学重点打造四园——春秋园、善思园、桃李园、乐学园,两坊——聚贤坊、协作坊,四操场——风雨操场、运动操场、至善广场、树人广场。以动线性的设计,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融入不同角落,设置游乐区、动手区、观察区等区域,让孩子既能融入校园又不脱离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教学楼的顶楼,将按照规划打造一片“空中田野”和一个”空中网球场”。“我们将在楼顶种植不同的植物、农作物,以班级为单位对‘农田’进行管理和分配,让学生进行园艺体验,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从小学会珍惜粮食。”徐龙海说。

  在学校的课程设计上,云翠小学将沿用金山小学教育集团的六大课程,即新生入学课程、十岁成长有礼课程、六年级感恩前行课程、四季课程、博物馆课程以及游学课程。

  “每项课程都是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来设计,由此激发他们的潜能。”徐龙海介绍说,比如四季课程,会让学生在春季进行种子培育,秋季进行采摘收获,从而观察、感受生命的成长过程;再比如博物馆课程,会让学生到三峡博物馆、园博园等地当小小讲解员,进行课本学习之外的社会实践。

  落实“5+2”模式

  课后延时服务满足个性需求

  为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两江新区出台“双减”政策38条举措。据徐龙海介绍,学校严格按照新区“双减”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五项管理”。

  据了解,云翠小学认真落实“5+2”课后服务模式——每周5天、每天提供至少2个小时课后服务,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延时服务。

  “每个孩子都不同,教育应该满足每个孩子的个性需求。”徐龙海说,在课后延时服务的2小时里,1小时为作业辅导,1小时主要拓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其中,每周有一天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为自选课程,即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报名网球、足球、绘画、击剑、交响乐等不同社团。“这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至善教育’,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顺应天性,发挥特长。”徐龙海说。 

  下一步,云翠小学将在两江新区“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教育强区、智慧教育新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背景下建造智慧小学典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云翠小学能成为一所让孩子轻松学习,享受快乐童年的‘云朵上的学校’。”徐龙海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