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体验购药
2021年09月03日 08:52 来源:重庆日报
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体验购药
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体验购药
医保服务站实现人工智能,市民可通过医保机器人自助查询和办理医保业务
医保服务站实现人工智能,市民可通过医保机器人自助查询和办理医保业务

  8月4日,我市全应用、全业务流程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医保统筹区、参保人数最多的特大城市成功上线。这不仅进一步检验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对重庆医保高质量发展,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举不仅实现了我市医保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跨越式提升,更可为我市3200多万名参保群众在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医保电子凭证脱卡结算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高效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

  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 实现异地就医省心办

  过去由于医保“系统烟囱”“数据孤岛”“标准各异”造成的参保群众跑腿垫资、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医保精细化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医保服务效能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国家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并作为全国医保部门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强力推进。目前,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已在25个省份96个地市落地应用,覆盖19万家定点医药机构,为3.2亿名参保人提供医保服务。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医保局组建以来,紧扣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严格遵循国家医保局关于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压茬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重庆的落地实施工作。今年6月1日,实现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万盛经开区成功上线试运行。在试运行基础上,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性能,医保编码标准成功落地实施,以“最短时间、最少代价、最低风险、最小影响”如期完成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我市的全面上线,标志我市范围内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与全国互联互通。下一步,市医保局仍将不断优化提升平台性能,也欢迎广大参保群众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曾经群众呼声最高的“痛点”,也是推进医保工作的一个难点——跨省异地医保直接结算,现在我市已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开通医疗机构1896家,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及街镇;成功试点“西南五省市”一体化门诊结算,实现慢性特病门诊异地联网结算;与全国29个省份实现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联网结算,全市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医药机构达5751家(其中医疗机构1556家,药店4195家)。不仅如此,对“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因病情治疗需要,转往市外住院就医的人员;在市外突发疾病临时住院就医的人员”三类人员,可到经办服务窗口和电话(传真)办理线下备案,也可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重庆市政府APP“渝快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等自助备案通道办理线上备案后,即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或持实体卡在就医地进行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极大方便了群众,让“跑断腿”变“动手指。”

  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医保服务”指尖办

  全国部署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全国医保信息互联、业务互通,为各级医保部门在待遇保障、参保经办、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基金监管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进而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能力和品质,切实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9月我市全面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重庆医保公共服务由“卡时代”进入了“码时代”。生物识别认证的医保电子凭证,强化人证合一,实现参保信息准确可靠、医保服务无卡办理、医保脱卡结算,且由于不再需要实体卡,不存在丢失补办、忘记带卡等烦恼,不仅有效提升群众医保结算效率,切实减轻群众经济和时间负担、提高医保部门行政效率,还能帮助医保部门做实参保数据,精确打击欺诈骗保。

  医保电子凭证在我市已实现国家医保APP、“渝快办”、“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重庆医保”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申领激活。截至目前,我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1185.3万人,结算突破1812.8万笔,结算金额21.21亿元。全市2.53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占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总数76.87%。大量过去需要群众跑腿的项目,现在都能在手机上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手机扫码就医购药、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电子特病证展示、生育保险线上报销、特病定点医院变更等28项高频医保公共服务办理。

  随着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重庆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在跨省异地就医将得以全面实现,扫脸结算等功能也有望在今年底实现。届时,参保群众尤其是老年、残障群体就能跨越“数字鸿沟”,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带来的便捷就医购药体验。

  为城乡居民“两病”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以用药保障为目标,今年4月重庆医疗上线了糖尿病高血压管理服务平台。参保群众可在线申请“两病”资格,并可查询申办进度,提升服务便捷。患者资格认定即建立“两病”患者电子健康档案,为“两病”患者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两病””人员档案数据质量提升。下一步,市医保局还将推进“两病”患者线上问诊、续方、购药、配送等全流程线上化,未来“两病”患者足不出门即可购药到家,同时享受医保待遇。

  大数据治理守好用好群众“救命钱”

  整合医保大数据,推动数据共享,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我市全面上线后,不仅能为群众省事,还能当好大管家,为群众守好用好“救命钱”。

  在数据共享方面,市医保局与四川省医保局、市公安局、市药监局分别签署数据共享协议。接入市级政务共享平台,现已向有关单位、地区提供医保基础信息13类约13万条数据。在挖掘大数据应用方面,市医保局依托就诊、处方、结算等各类数据资源,综合建设一系列“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建成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强化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该系统助力我市去年追回医保基金3.05亿元。完善价格招采成本监测数据预警管理系统,保障国家14种谈判抗癌药落地,292个品规药品实现降价,年节约资金33.07亿元。

  市医保局还推动国家医保局与市政府共建的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成功落户重庆,并以实验室为载体积极探索智慧医保创新应用,承担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药品谈判和带量采购落地、西南5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长期护理保险等改革任务,通过一系列信息化手段,实现打击骗保强监管、集中采购降药价、公共服务“指尖办”等智能综合应用,赋能我市医保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

  重庆建设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

  助力全国医保信息化发展

  2020年1月,国家医保局与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启动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建设,主要承担全国医保信息化科技研发、测试、运维能力建设、新技术应用验证平台,探索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

  据市医保局介绍,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作为服务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已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分为创新实验区和数据中心两部分。其中,数据中心坐落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中心,通过搭建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架构相同、参数一致的基础信息环境,为全国开展统一的医保信息化适配测试、智慧医保创新研发提供设施齐全、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目前,已为四川、新疆、吉林等省提供医保信息平台基础资源和技术支持;为西藏、四川、安徽、江苏等省提供地方与国家医保局联动测试的技术保障;完成华为第三方云平台适配测试工作,正在推进创智和宇、紫光第三方云平台适配测试工作。

  创新实验区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水星,总面积3300余平方米,分为核心功能区、办公区、培训实操区、配套服务区、演示体验区和观摩展览区6个功能区,既可满足开展创新研究物理等需求,也是便携购药机、自助诊所、医保服务机器人、场景监控系统和医保电子凭证一体化应用等多种智慧医保设备及多种智慧医保场景的重要展示窗口。

  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依托重庆市信息化产业优势,同时为打通地区间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壁垒,早日在全国全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在国家医保局领导下,多次派专家前往广东、河北、海南等地,协助解决各地上线过程中的难题,成功助力19个省、58个地市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作为全国医保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聚焦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需求,开展云计算与应用等培训6期,承接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培训2期,累计培训超500人次。

  冯超 图片由市医保局提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