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区警方开展反电诈和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宣传活动
2021年09月03日 17: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日电(记者 贾楠)3日上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召集辖区30余家宾旅馆负责人、部分群众及社区代表在三峡广场进行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讲活动,并开具了沙坪坝区首个处罚书。

图为活动现场。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沙坪坝警方供图

  活动中,沙区警方向各企业负责人认真分析讲解各种电信诈骗发案类型及手段,组织参会人员参观“打击诈骗犯罪 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防诈宣传展板。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对旅店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沙区公安民警在三峡广场对“五必须”集中进行了宣讲:

  一、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

  二、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

  三、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

  四、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

  五、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宣讲中,民警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五必须”内容,向旅店经营人员详细讲解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要环节。

  随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渝碚路派出所民警来到位于三峡广场辖区的某宾馆,向该宾馆出具了一份《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责令限期整改治安隐患通知书》。记者了解到,日前,该宾馆在接待一位未成年女生时,没有按照“五必须”的要求询问父母或者监护人的联系方式,也没有记录备查。

  民警介绍,当天女生的父母报了警,称孩子失去了联系,通过排查民警发现该女生入住了该宾馆,但宾馆却没有按照要求对入住的未成年人按照“五必须”的要求进行登记,也没有询问该女生的家长信息。老板杨某表示,这件事是自己意识不高,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工作。

  随后,治安支队和渝碚路派出所还检查了位于三峡广场多个酒店,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的情况。

  沙区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宣传活动主要目的是明确告知旅店业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安全责任,增强旅店业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旅店业经营秩序,有效提高各旅馆经营业主的法律安全意识,通过建立联防机制,共同防范和杜绝发生在旅馆的侵害事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