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出台营商环境观察员管理办法
2021年09月02日 15: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日电(赵志玉)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印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营商环境观察员管理,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观察员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经过两年的实践,营商环境观察员是企业反映问题的一条好途径。”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荣昌区从从两代表一委员、企业高管、商会(协会)负责人、律师等人士中选聘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并制定了《重庆市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此次出台《办法》,对营商环境观察员聘任条件、权利与义务、 评价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问题提出后,部门反应很迅速。”荣昌区易合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英是一名观察员,在8月初召开的营商环境观察员联席会上,她提出,“板桥高新园区的道路大货车占道停放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园区市容市貌。”第二天,荣昌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就收到了该问题,立即采取行动,加强大货车占道停放监督力度。

  “有了《办法》,我们提意见就更理直气壮。”龙水维运营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古思特创客空间,近年来,他帮助70余家中小微企业迈入发展正轨。自从聘任营商环境观察员以来,他更希望用这个渠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企业发展环境更好。

  在走访企业中,龙水维发现眼镜产业园部分企业电压不稳定,并将问题书面反映给荣昌区工商联。很快,荣昌区供电分公司为眼镜产业园新增4台变压器及一条专用线路建设投运,保证了企业正常用电。

  据介绍,近两年来,20位观察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建议136件,已办理回复建议131件。下一步,荣昌区将继续发挥营商环境观察员作用,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部门办事能效、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据悉,营商环境观察员是荣昌区从两代表一委员、企业高管、商会(协会)负责人、律师等人士中选聘,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评价、建言献策等职责的人员,主要任务是为改进营商环境“进言”,对损害企业利益“吐槽”,给政府部门“找茬”,着力解决制约该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部门办事能效、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办法》对营商环境观察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权利与义务、聘任程序等进行了明确。

  《办法》指出,营商环境观察员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且热心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2年;聘任期间,须当好营商环境“侦察员”、企业诉求“联络员”、涉企政策“宣传员”和问题反馈“快递员”,切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助力荣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办法》还专门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定了评价考核办法,评价指标主要由营商环境观察员所提建议的质量、数量等为基准。荣昌区将对反映事项针对性强,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改进工作有明显作用的观察员进行评优;对工作开展不积极、不主动、年度评价较差的观察员,经区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后,建议区政府予以解聘。

  据统计,自2019年底荣昌区创新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以来,20位观察员围绕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建议136件,已办理回复建议131件,所有收集的意见建议基本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被评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其可复制性的经验做法,还被同时纳入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向全市推广应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