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犯罪团伙 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09月02日 12: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日电(李卓然)近期,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经过精心部署,果断行动,成功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专职为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的犯罪团伙。

  8月中旬,二郎派出所民警在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侦办中,从一名出售银行卡的嫌疑人身上交代的一条不起眼线索中深入研判,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姓代的重庆籍男子正组织他人进行洗钱犯罪。派出所立即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进行侦破。

  经缜密侦查,8月25日下午,专案小组民警在主城某区一居民小区内将代某等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查获大量用于转账的银行卡、手机和微信支付宝账号等作案工具。

  抓捕现场,8名20出头的青年男子正挤在面积不大的出租屋里,由于当时天气正热,嫌疑人大多赤膊上阵“热火朝天”地用手机、银行卡操作转账。而这几名男子身上“游龙走凤”,据了解,是嫌疑人此前为庆祝赚到高额手续费后集体纹身。

  经查,2020年7月初,嫌疑人代某发现,利用银行卡帮人转帐可以收取每笔4%的高额手续费。初尝“甜头”后,代某在明知所转账款系电信网络诈骗所得的基础上,仍大肆纠集他人,通过各种渠道搜罗银行卡和各类移动支付的帐号密码来转账牟利。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该团伙就已经发展到近10人,并形成了一个集收卡、培训、转账、分赃等“一条龙”的专业犯罪团伙。

  截止目前,通过转帐“洗白”的电诈赃款已达400万以上,该团伙获利近20万元。目前,该团伙多名骨干成员已陆续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起案件中的“洗钱”手法就是利用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资金,从中赚取佣金,致使大量涉诈资金流向境外。由于流动性大、隐蔽性很强,时间短而迅速,涉及账户众多、流向复杂,给公安机关侦查打击、追赃挽损造成了很大困难。

  对于“跑分”等洗钱、诈骗犯罪活动,九龙坡警方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避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