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耕地占用税法实施两年 重庆减免耕地占用税8.73亿元
2021年09月02日 12: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日电(梁钦卿)2021年9月1日是耕地占用税法实施两周年。“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耕地占用税法不仅仅注重征税,还要鼓励临时占用耕地后的复垦,恢复种植条件后可全额退税,促进耕地占补平衡。”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副处长肖杨2日介绍。

  保护耕地不仅承载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还有水土涵养、气候调节等生态功能。两年来,随着耕地占用税法的施行,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节约集约用地,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生命线”的重要性。

  “复垦退税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走绿色发展新路子,严守耕地红线。”作为耕地占用税复垦退税政策受益者,重庆市成易水利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玲深有体会。该公司向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了临时用地许可证,批准用地面积15517平方米,用于巴南区高洞子水库拌合场相关建设,公司依法申报缴纳了耕地占用税54.3万元。

  “这次复垦经历,企业不但减少了耕地占用税支出,有更多资金用于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也对‘绿色税制’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蒋玲表示。

  “耕地占用税法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为目的,通过税法的激励作用,引导企业对临时用地及时复垦,有效保护耕地。”肖杨介绍。

  肖杨说,耕地占用税从条例上升到法律的过程中,对全额退还已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期限进行了调整,原来条例是要求“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的期限内恢复所占用耕地原状”,而耕地占用税法则规定“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一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数据显示,耕地占用税法施行两年来,重庆市实现耕地占用税收入57.02亿元,减免耕地占用税8.73亿元,助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作用日益显现。

  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唐熙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加强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协作,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既从严征收,又从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发挥税收导向和调节作用,对企业绿色发展实行对标服务,为守护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生命线”贡献税务力量。(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