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延时”活动 把校园平安送到学生身边
2021年09月01日 20: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给玉峰山镇中学生发放宣传折页。王燕
志愿者给玉峰山镇中学生发放宣传折页。王燕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日电(刘贤 谭凤)9月1日上午,在学生们刚刚举行完开学典礼过后,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延时活动,以“送知识 护平安”为主题, 给学生们上了“开学平安第一课”。这次活动旨在净化校园环境,扎实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活动中,党员宣讲队向学生讲述安全支付、防范网上非法转账、骗钱套现等基本知识——

  “同学们,你们上网的时候,有没有突然发过来一条消息,说你中奖了,但是要你先交保证金之类的呀?”

  “有呀,好几次都说我中奖了,但是我没钱交保证金,啷个领奖?”一位瘦高个子的小男孩高声答道。

  宣讲员笑呵呵地回答道:“同学,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哟,很多诈骗网站都是利用你们想中奖的心理,叫你们交保证金后很有可能锁定你们的账户,把钱全部套走,到时候爸爸妈妈估计就要请你吃‘笋子炒肉’了哟”。

  宣讲员风趣幽默,台下的同学在一问一答的欢乐中学到了知识。

  此外,宣讲员还通过案例分析普及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有些欺凌是显性的,身体欺凌、言语欺凌就是看得见、听得见的,比如打、骂、恐吓同学。但是有些欺凌是非常隐性的,比如关系欺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孤立某个同学,不和他讲话、玩耍等等。”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把自身角色带入到宣讲中,对照检查自己是否存在欺凌或者被欺凌的情况。

  宣讲员还告诉学生学会拿起保护自己的武器,不要害怕,要及时告知家长、老师、学校,相信他们是自己的坚强后盾。

  活动中穿插知识抢答环节,在热烈欢快的的气氛中把各类安全知识送到学生身边。最后,志愿者们还发放了宣传手册、宣传品等共计1500余份。学生既听又看又学,多种载体送平安知识,让学生在新的一学期更加安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