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亦:“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守护人
2021年08月31日 14: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1日电 题:林亦:“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守护人

  作者 李娅

  今年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十年,也是他与毒品“打交道”的第九年。九年来,他是以平凡身躯,穿梭在北碚夜间大街小巷的“守夜人”;是不惧挑战,为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扫清毒品阴霾的禁毒先锋;也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毒贩殊死搏斗的刀锋战士;他就是——北碚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林亦(化名)。

图为北碚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林亦。受访者供图
图为北碚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林亦。受访者供图

  2021年,北碚区通过创新性构建全覆盖预防教育、全链条打击犯罪、全环节服务管理等5个体系、从全国109个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40个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之一,并顺利通过国家禁毒委检查组实地检查验收,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在成功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背后,离不开身处北碚区禁毒一线的林亦和其同事们的呕心沥血。

  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初期,林亦同云南禁毒部门合作,掌握了一条从云南通过邮寄方式向北碚区输入毒品的犯罪线索。接到线索后,林亦立即带领支队同事们立案侦查,最终锁定嫌疑人陈某某。

  在林亦的带领下,经过完善的前期行动安排部署,最终于北碚区蔡家岗镇将陈某某抓获,并于现场查获伪装成护垫的毒品麻古五箱,净重近5000克。这起案件也是近年来,云南方向通过邮寄方式向北碚区输入毒品最多的一次。

  陈某某贩卖毒品案的顺利侦破,不仅净化了北碚区毒情,也为禁毒示范城市的创建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年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期间,包括林亦在内的禁毒支队民警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力措施,破解瓶颈难题,以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推动缉毒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实现禁毒打击工作精准化、高效化。

  三年来,全局通过数据分析、信息研判破获的涉毒案件占破案总量80%以上,其中成功破获部督目标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65名,缴获毒品37.9公斤,独资61万余元、枪支2把,侦破云南输入的公斤级邮寄毒品案件3起,为禁毒示范城市的成功创建提供了有利支撑。

  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锋在前,有活力,有干劲,这是支队民警对他一致的评价。在这个危险而艰辛的工作岗位上他敢于接受各方面的考验,不惧艰险勇往直前,以丰硕的战果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林亦累计参与破获300多起重案要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获评“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市案侦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面对这些突出的战绩,他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每制裁一个毒贩,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在禁毒路上,林亦将义无反顾砥砺前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