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企业信用好,享减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2021年08月30日 16: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李慧敏)近日,经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及区人力社保局核实,重庆市茂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准予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6万元。原来,该公司在铜梁开展造价2300万元工业风机及环保装备项目,三年内未拖欠农民工工资,该领域信用良好,因此获准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记者从铜梁区住建委了解到,为改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在预防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在房屋及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实行差异化缴存制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运作。

  据介绍,行政区域内上一年未发生拖欠问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减免50%;连续两年未发生拖欠问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减免60%;连续三年未发生拖欠问题的,可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应年限内须在我市行政区域有建设项目记录)。2019年以来,全区已有139家企业享受到该项政策。

  对建筑业企业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不得以任何形式新设保证金项目。对需归还的保证金及银行利息,要严格执行归还相关规定,优化归还程序,不得以各种理由拖延归还、拖延后不支付任何资金占压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铜梁区还积极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推行保证金保函方式缴纳。充分利用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减轻流动资金短缺压力。

  目前,铜梁区工程建设领域均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在规范建筑业企业劳动用工行为、解决建筑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