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破解中小微企业招聘难题 猪八戒网打出精准引才“组合拳”
2021年08月27日 16: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王婷婷)如何让求职者在短时间内找到满意的岗位?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招聘难题?在传统招聘网站的模式中,求职者将简历海投到各个企业,而企业HR则要从“海量”的简历中筛选相对匹配的交由老板进行二次面试。结果是大量求职者得不到面试机会,HR徒增了筛选的工作量,很多中小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

  大数据精准匹配 主攻专业人才招聘

  “猪八戒网在企业服务交易领域积淀的专业人才能力模型及服务供需双方智能匹配链接能力,将赋予八戒招聘求职者专业技能智能评价能力和人岗需求精准匹配能力,这是八戒招聘的基因优势。”猪八戒网常务副总裁袁进在8月1日当天宣布八戒招聘正式发布上线,并免费向所有人开放。

图为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猪八戒网供图
图为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猪八戒网供图

  “既有群众基础,也有产品基础,猪八戒网天然就应该做招聘。”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看来,八戒招聘是自然诞生的业务,以前企业到猪八戒网找兼职,后来到猪八戒网找外包,其本质都是通过猪八戒网找人。这一业务和八戒知识产权、八戒财税一样,也是通过洞察猪八戒网用户(企业)的潜在需求而衍生出来。

  设计和程序开发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岗位,评估岗位人才的专业能力本身也充满了专业性挑战。传统招聘网站仅利用搜索功能来完成职位的分发,各个公司的职位介绍千篇一律,难以让专业求职者判别岗位匹配度。所以所有人都只会去投知名企业,那些不知名的企业即便是排在首页第一个也无人问津,导致大企业简历淤积、小企业收不到简历;人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找不到靠谱的人才。

  “八戒招聘有望打破专业领域人岗需求之间的信息壁垒。”在八戒招聘负责人闵艳辉看来,这是八戒招聘与传统求职网站竞争的最重要突破口,“我们要成为招聘领域的新物种”。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建立专业人才的能力评价体系,然后要有成熟的人岗匹配算法。

  针对设计、开发等专业技能人才,企业其实更加看重项目经验。事实上,设计和程序开发一直是猪八戒网最热门的服务品类,中小微企业则是猪八戒网最核心的客户,十多年的耕耘让猪八戒网在这些垂直领域积累了大量具备真实需求的企业和项目经验的人才。闵艳辉称,“猪八戒网选择的是从垂直领域切入——聚焦设计师、程序员等专业技能人才的求职需求,我们对设计师和程序员等专业人才群体,以及中小微企业都非常了解,既有群众基础也有产品基础”。

图为猪八戒网总部大厦。猪八戒网供图
图为猪八戒网总部大厦。猪八戒网供图

  减少“海投”次数 增加“二面”机会

  闵艳辉认为,猪八戒网在企业服务交易领域积淀的专业人才能力模型及服务供需双方智能匹配链接能力,将赋予八戒招聘求职者专业技能智能评价能力和人岗需求精准高效的匹配能力,“这是八戒招聘的基因优势。”

  基于上述专业人才能力模型,八戒招聘根据人才的项目经验自动提取技能标签,构建求职者的能力评价体系。八戒招聘产品经理叶启松称,“通过特定算法给简历中技能标签按照岗位职业发展维度进行评分,我们实现了专业人才分层,为供需双方实现更加精准的匹配推荐奠定了前提条件。”

  目前八戒招聘可基于招聘双方的意向、职位分类、技能、项目经验、城市、薪酬、工作经验及学历等多个因子进行综合匹配推荐。产品经理巫嘉透露了匹配模式的更多细节,“对比传统招聘网站的职位搜索器,智能匹配算法更注重推荐质量和精准度,可以帮助求职者减少‘海投’次数,增加‘二面’机会。”

  服务交易+招聘 拓展求职想象空间

  八戒招聘的上线,让猪八戒网具备了可同时提供兼职、外包、全职企业全场景用人需求的服务能力。

  对于大部分求职者来说,从投递简历到成功入职期间,普遍会有两至三个月的“职场空窗期”。而在八戒招聘,简历除了可以帮助求职者获得面试机会外,还能让他接到外包兼职业务。八戒招聘打通了求职市场和服务市场,专业人才的技能能够在两个市场互通,发挥专业能力去承接服务市场的兼职外包订单,在获得劳动收益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项目经验,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求职实力。

  基于猪八戒网服务生态,八戒招聘仍在积极探索各种面试招聘人才的新模式。企业主可将岗位面试中的关键考察项设置为一个猪八戒网比稿任务,然后交给多个求职者去完成,通过大家在项目中的实际表现和项目成果,将面试者乃至其他参与任务的兼职/外包人才吸纳为企业所需的专职人才。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