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生态致富路 越走越宽广
2021年08月27日 15:47 来源:华龙网

  稻米飘香,稻鱼肥美, 稻渔综合种养这一绿色生态农渔发展模式,催生了“三峡稻鱼米”“三峡稻花鱼”两张万州“新名片”,铺就了一条造福于民的生态致富路。近日,笔者从万州区水产研究所获悉,预计到2021年底,万州区可收获的“零农药、零化肥”绿色高品质稻田鱼将突破10万公斤。

  先行先试:220亩试验田产值翻番利润翻两番

  “开始投饵时,鱼群还未从稻田中全部游回来,投饵点鱼较少,这时要少投、慢投,待鱼群大量回来后,就要适量多投、快投。要根据鱼的生长、水温和天气变化适时调整投饵量,每天投饵1-2次,上午9-11点或下午5-7点,在不影响秧苗生长的前提下,尽可能加深水位,让鱼能够在田间自由觅食、活动。”8月25日,万州区水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罗田镇阳河村向稻鱼养殖户讲解稻渔综合种养日常管理要求。

  如何将水产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经济效益?近年来,万州区不断进行新的尝试,稻渔综合种养就是其中的一项。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经过反复论证调研,将着力点放到了开展绿色高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试验示范上,以“稻鱼米”和“稻田鱼”为项目内容,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农户开展稻渔综合种养,走生态致富之路。

  2020年5月,根据水稻和渔业产业对环境、时间等要求,征求相关镇、村、农户意见后,专家团队决定在龙沙镇印盒村、甘宁镇冠丰村、长滩镇红石村先行先试,面积共220亩。经过一年的尝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大获成功,据统计,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稻谷产量较往年增产一至二成,加上亩产稻花鱼140公斤,综合下来,亩产值是传统单种模式的2-3倍,亩利润则提高到了原来的5-6倍。

  大力推广:10万余公斤“三峡稻花鱼”年底走上餐桌

  李建是万州区罗田镇阳河村村支书,在得知稻渔综合种养能致富增收后,决定带领村民们“尝鲜”。从选址、鱼凼的设计与建设、稻鱼品种选择、鱼种放养、各阶段饲料投喂、水质水位管理、日常种养管理、稻谷收割、稻田鱼的捕捞、稻鱼包装及销售、综合种养测产及效益分析等各个环节,他们严格执行专家团的建议,各种鱼以稻田中的杂草、福寿螺、浮游生物、谷花、害虫等为食,鱼粪作为肥料培肥水体和水稻吸收消纳,水稻为鱼遮阴净水优化环境,二者形成互助共赢。

  “目前我们的稻鱼米、稻花鱼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预售价为水稻每公斤7元、稻鱼每公斤30元,按每亩产450公斤水稻和140公斤稻鱼估算,亩毛利能达6000元。”李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他们村今年进行了50亩稻渔综合种养,总利润可达30万元,“村民们直呼:绿色这碗饭,越嚼越香甜,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李建告诉笔者,村里准备明年扩大种养规模,结合全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

  “稻鱼米”“稻花鱼”成绿色生态“新名片”,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来自万州区水产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涵盖了万州区甘宁、龙沙、天城、罗田、余家等5个乡镇10个村共计1000亩面积,示范放养的稻田鱼品种有“四鼻孔鲤鱼”“乌克兰鳞鲤”“凯润一号黄金鲫”“建鲤”“黄金鲫”“罗非鱼”“黄颡鱼”等,目前稻田鱼生长状况良好,预计到年底可收获“零农药、零化肥”的绿色高品质稻田鱼10万余公斤。

  更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万州区“三峡稻鱼米”“三峡稻花鱼”品牌效应的不断加强,生态致富路带给村民们的收入和利润,还会不断增加。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