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2021年08月27日 15:40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8月26日从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获悉,受强降雨影响,綦江水位持续上涨,江津区綦江五岔站2021年8月26日12时00分水位198.74米,超警戒水位0.23米,“綦江2021年第1号洪水”已经形成。

  去年,长江发生5次编号洪水,嘉陵江发生2次编号洪水,这也让不少市民知道了“编号洪水”一词。此前,国家多对大江大河进行洪水编号。今年,我市将首次对部分有重要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进行洪水编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洪水进行编号,同时向社会发布,提醒公众目前哪些江河正处于洪水过程中,增强公众防范洪水风险的意识。而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江河的关键站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据《重庆市主要河流洪水编号规定》,目前重庆境内綦江、龙河、濑溪河、任河、梅江、大宁河、璧南河7条主要河流干流将进行洪水编号。其中,綦江洪水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时,进行洪水编号。即:东溪水文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83.59米);古南水文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21.30米);五岔水文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198.51米)。8月26日12时,五岔水文站水位198.74米,超警戒水位0.23米,满足编号洪水标准,“綦江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记者 龙丹梅)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