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费俊峰:当好基层一根针 穿起社区千条线
2021年08月27日 12: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 费俊峰:当好基层一根针 穿起社区千条线

  作者 李娅

  针有孔,能穿线,针有尖,能破万难。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千头万绪,能把社区工作做好实属不易。在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民警,他犹如社区中的一根针,串联起了社区中的千头万绪,努力把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件小事做实、做细、做好。他凭借着一手精湛的“绣花”功夫,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他就是河嘉村社区民警——费俊峰。

图为费俊峰在伏案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费俊峰在伏案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今年35岁的费俊峰从警已经10年有余,目前,他正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作为辖区唯一一名社区警察,他已坚守在这里6个年头了。大到社区有多少新旧门店,小到几点钟居民们会出来乘凉打牌,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2019年7月的一天,费俊峰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以往经常在楼下和邻居们打扑克的陈老汉已经好几天没见到了。想到陈老汉已经60多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几天不见他的身影,这不免让人有些担心。于是费俊峰便前往陈老汉的家走访,原来,陈老汉最近几天迷上了喝“晨酒”,每天早上都喝得迷迷糊糊,然后倒头就睡,因此这几天才没下楼跟邻居打牌。

  看到陈老汉一切正常,费俊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但是,当费俊峰往陈老汉的屋里望去时,屋里的场景让他震惊不已,一个6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里三层外三层地堆满了硬纸板、泡沫、剩饭剩菜等垃圾,整间房子没有一处可以下脚的地方,这些垃圾堆积在一起,散发出了令人作呕的臭味。

图为费俊峰热情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图为费俊峰热情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于是他果拿起扫帚亲自上阵,经过三个小时的打扫,屋里的垃圾终于被他打扫干净,看到陈老汉家里的家具破旧,他还前往辖区的二手家具店,为陈老汉淘来了完好的桌子、椅子。解决完了陈老汉家中的安全隐患,费俊峰才真正安下心来,回所里继续工作。

  多年来,费俊峰用细心负责、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在辖区居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久而久之,居民们成为了费俊峰在社区中的“眼睛”和“耳朵”,社区中发生的大小事,费俊峰都了如指掌,去年一年,费俊峰先后通过基础工作提供破案线索3起,协助案侦破获刑事案件3起,破获治安案件4起,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

  今年年初,北碚区开展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费俊峰负责河嘉村社区反诈宣传工作。为了大力推广居民注册“金钟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费俊峰多次来到社区进行宣传推广,了解到社区老年人较多,对这个“新事物”不太了解,费俊峰便一个一个登门拜访,亲自为他们注册,截至目前,费俊峰所管辖的社区已有5000多名居民成功注册“金钟罩”。

图为费俊峰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受访者供图
图为费俊峰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受访者供图

  同时,他还创新制作了线上“防诈小课堂”,内容以辖区真实案例和防范措施为主,对社区居民进行安全警示,建立了70人的宣传团队,由宣传员负责线上宣传,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成功将电信诈骗拒之门外,有效守护了居民们的财产安全。

  费俊峰认为,社区工作需要社区民警沉下心来长期积淀,把真心和真情都融入到群众中去,进百家门、晓百家事、解千人愁、暖万人心,是他的工作宗旨。秉持着成为社区一根针的工作态度,从警十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3次,获得季度“优秀社区民警”7次。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