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警方:我为群众办实事 用心化解邻里纠纷
2021年08月27日 08: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 (刘伽玲)近日,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永嘉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立足本职工作,聚焦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用耐心和细心妥善化解一起长达8年的邻里纠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8月13日21时许,铜梁区公安局永嘉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郭某报警,称其与邻居叶某因修房子发生纠纷。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经了解,村民郭某与叶某是邻居,2013年叶某在修建新房时占了郭某的土地,两家人自此产生矛盾。此后两家人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偶尔还发生抓扯。现在郭某要修建新房,要求叶某归还土地,于是双方再次发生矛盾。

  考虑到天色已晚,双方情绪也较为激动,当晚民警将双方劝解回家,让双方先冷静一下。

  第二天上午,民警带领调解员再次到该村,详细了解双方在2013年修房发生矛盾情况,争取从源头化解此矛盾。在充分听取双方的陈述后,民警发现郭某与叶某还涉及了林权地、宅基地等纠纷。双方纠纷如不妥善化解,继续争吵后果不堪想象。

  由于双方积怨已久,存在隔阂,为了能更公开、公平化解矛盾,8月17日,民警联系了永嘉镇政府房管所干部、村干部、熟悉情况的老社长再次到现场进行调解,对双方指出的有争议的事项一一进行现场确认。

  “俗话说,邻里亲,赛黄金,大家都互相理解,多沟通交流,哪有解不开的心结....。.”找准产生矛盾的症结后,8月18日,民警再次组织郭某、叶某进行调解。民警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民警的话入情入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也被民警一片赤诚所感染,心结也逐渐被打开,化干戈为玉帛,终于握手言和。

  至此,一场长达八年之久的邻里纠纷圆满化解。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