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业大脑智能算法解决垃圾焚烧稳定性难题 自动投运率达96%
2021年08月25日 16: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记者 刘贤)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阿里云25日发布消息称,三峰环境集团旗下重庆百果园环保发电厂(以下简称“三峰百果园发电厂”)通过引入阿里云工业大脑智能算法,解决了垃圾焚烧稳定性的行业难题。目前,垃圾焚烧的自动投运率达到96%以上,锅炉蒸发量稳定度提升38%,汽机进汽压力稳定度提升60%,发电效率进一步提升,人员操作强度大幅降低。

图为三峰百果园发电厂。阿里云供图
图为三峰百果园发电厂。阿里云供图

  在距离重庆城区40多公里的三峰百果园发电厂,6个超大型焚烧炉一天能处理4500吨垃圾。每天都有重庆城区的生活垃圾运到这里,发酵7至8天后,经由焚烧炉产生热能,最终转化成电能,变废为宝。

  2017年入职三峰百果园发电厂的电力行业老师傅庞兵把这里称为“花园工厂”。这座深山里的垃圾焚烧厂既不脏乱,也没有异味。通过持续引入前沿技术,三峰百果园逐步实现了烟气的超低排放。

  垃圾焚烧是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的重要手段。但垃圾焚烧的稳定性一直是个行业难题。垃圾的成分复杂多样,导致焚烧的热值、湿度极不稳定。过高的温度会损伤设备,但温度过低会增加烟气排放量超标的风险,不符合环保要求,也影响发电效率。

  过去,一线运行操作人员需要实时盯着焚烧炉的温度变化,手工调节进料的多少,一刻不能松懈。阿里云工程师南行在项目初期统计了手动操作记录,发现一位运行操作人员3天的操作次数超过5万次,相当于每5秒就要操作一次。“非常紧张,”一位操作人员表示,“上洗手间都要跑着去。”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深度学习,阿里云工业大脑智能算法设计出了料层厚度的大数据评估模型。这套模型可以实时识别进料厚度,并基于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AICS将大数据和控制算法相结合,实现了垃圾的自动均匀进料,精度比人工调节更高,解决了垃圾焚烧稳定性的行业难题,也把工人从上万次的操作中解放出来。

  “我们到焚烧炉前看火的次数也明显减少了。”庞兵表示,过去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站在焚烧炉前面,对着观火孔看上好几分钟,现在通过电脑屏幕上的模型输出数据,就能了解当前料层的厚度。

  据了解,在重庆,阿里云已服务多家工业企业。此前,阿里云飞象与长安福特共建的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长安福特大幅提升了供应链管理效率,也让链上的1000多家中小企业迈出“数字工厂”的第一步。

  2021智博会期间,阿里云宣布要在重庆建立一支最大的数字化本地服务队伍,发挥数据智能优势,扎根重庆,持续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