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扭住智能制造“牛鼻子” 永川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2021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重庆日报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摄/陈科儒
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摄/陈科儒
雅迪电动摩托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雅迪电动摩托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瑞悦车业永川生产基地冲压车间 摄/袁卿予
瑞悦车业永川生产基地冲压车间 摄/袁卿予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近年来,被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定位的永川,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聚焦实体经济,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业发展,使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工业高质量发展上台阶见实效。

  2020年,永川工业总产值达到1370亿元,其中规上业产值1300.6亿元,同比增长10.19%;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增速达6%,为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永川展台展出了多个永川智能制造爆款产品。其中,长城汽车坦克300的盛装亮相,让市民再次近距离感受这款销售火爆、订单已排到今年11月的爆款车型。

  龙头带动,打造千亿级汽摩产业

  说起近年来永川的智能制造业发展,绕不开的就是长城汽车。

  几年前,钢铁和煤炭一度占到了永川工业产值的36%,汽摩产业虽有所涉猎,但多以前端的零配件生产为主,既缺少龙头企业,又缺少先进技术,几乎处于一种无序发展的状态。

  彼时,在环保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下,永川陆续关停所有钢铁厂和煤矿,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永川急需思考的难题。最终,永川将目光锁定在了引入整车生产企业上,着力打造10平方公里1000亿级的汽车产业生态城。

  “整车企业是行业龙头,智能制造水平较高,一个整车厂的落户,可带动2倍至4倍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说,那时,几乎全区上下都在围绕引入整车企业找路子、想办法。最终,拥有综合立体交通物流枢纽、广阔市场、产业配套和职教人才培养体系等优势的永川,以真诚和服务,打动了长城汽车。

  2018年3月28日,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在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是永川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低碳环保、智能现代”的汽车生产基地。

  2019年8月底,长城汽车永川基地顺利投产,借助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基地以“每两分钟生产一辆车、两天实现产值一亿元”的速度,刷新着人们的认知。继长城汽车入驻永川以来,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底盘、电子电器5大核心零部件齐聚永川,进一步加速形成全产业链集群。2019年8月至今,长城汽车整体累计在永销售2500亿元,纳税47亿元,为永川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除汽车整车之外,永川也在摩托车整车制造领域加速发力。2019年,电动摩托行业龙头雅迪摩托落户永川,投资建设年产300万辆电动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基地,使永川汽摩产业形成了“双龙头”带动的可喜局面。

  2020年,永川汽摩及零部件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3.6亿元,增长60%,为永川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注入了不竭动力。

  下一步,永川区将着力推动汽摩及零部件产业提质升档,发展燃油汽车、新能源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汽车后市场等,进一步加速永川汽摩产业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助推1000亿级汽摩产业生态城建设。

  补链强链,多个支柱产业快速崛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永川汽摩产业发展实现破局起势后,其他支柱产业也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我们机床、电子信息等产业都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开始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凤凰湖园区以机床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在补链强链过程中,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过去,永川引入了台正联盟等机床企业,但其生产的机床大多为普及型机床,虽然产销量大,但产品附加值不高,整个产业发展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

  为此,永川区锁定机床行业高端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入了有着机床行业“保时捷”之称的德国埃斯维机床、全球机械行业排名第四的利勃海尔等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高端机床、普及型机床、关键重要零部件、检测研发平台”集生产、研发、检测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全产业链体系。

  此外,永川还加大了生产效率低、附加值不高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力度,按照汽车、电子、装备等重点行业特点,分行业引导企业更新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26个,建成智能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18个、智能制造创新示范项目4个,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6个,1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台川、富胜等电子信息企业,过去主要生产笔电配件,经过智能化改造后,成为苹果等智能穿戴配件的生产商,让永川的笔电产业快速跨入200亿级产业。

  目前,永川区规上企业“机器换人、工艺换智、管理换脑”实施率达65%,2021年实施智能化改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3.1%,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9.6%。

  强化服务,开启项目促建竞速模式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源。近几年,虽然扭住智能制造的“牛鼻子”,永川工业强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永川丝毫不敢懈怠。

  为了进一步加快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永川区委、区政府将2021年确定为“工业项目建设突破年”,目的就是要通过狠抓项目促建,为实现工业倍增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凤凰湖产业园今年要陆续新开工建设太平洋精锻、普康医疗等项目38个,建成投产雅迪电动车、蜂巢9AT自动变速器、星星冷链(一期)等项目34个。”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园区不断强化重大项目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张清单”,全面落实项目秘书全程代办制度,遵循“委托代办、无偿代办、全程代办、高效代办”的服务原则,对签约项目全程精准、高效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在雅迪年产300万台电动摩托车生产基地施工现场,厂房主体建设已完工,预计9月设备进场安装调试、试生产,11月全面投产,其建设周期仅仅13个月;国内知名的星星冷链年产150万台智慧冷链终端智能工厂,主体已经完成建设,预计10月就能正式投产;太平洋精锻租用的1.5万平方米厂房已开始试生产、受让土地200亩建设的新工厂也在快速建设中……可以说,在凤凰湖产业园,随处皆可感受到建设者们抢抓时机大干快上的火热气息。

  “工业经济既要着眼当前,又要谋划长远。”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凤凰湖产业园将围绕汽摩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精心研究影响力大、带动力强,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持续招大、引强、补链、延链、建集群,为永川加快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贺娜 王美蓉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