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2021年08月24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陈媛)为期3天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正在重庆举行,期间举办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中,专家学者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

图为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现场。殷媛 摄
图为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现场。殷媛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提到,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坚实,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早、成效突出。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市发挥优势,先行先试,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重庆经验和智慧。

  重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战略机遇。“目前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企业70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初见成效。”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开展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认定。今年共认定38个2021年重庆市智能工厂、215个数字化车间。其中,这20家标杆企业是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排头兵,将在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长安汽车从没停止变革和创新,互联网时代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各种冲击,市场已从‘高增长’时代过渡到‘微增长’时代、市场多元化和迎接新风口,以及汽车产业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驱动汽车行业对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长安汽车执行总裁陈伟表示,面对这样的形势,长安汽车已经规划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思路: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结果为导向、以云平台为载体、以数据为驱动,来实现客户与产品运营效率的提升。

  工业制造业是腾讯产业互联网发挥价值的重要领域。“从企业的数字化,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腾讯一直是工业互联网的积极共建者,腾讯将发挥自身的三大优势能力,以云的能力、数据的使用和保护能力以及连接能力,助力工业制造业构建‘数字底座‘,加速产业升级。”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说。

  据悉,论坛上还为10家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代表企业及10家智能工厂代表企业授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