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中铁携前瞻技术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24日 1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马佳欣)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此间在重庆举行。中国中铁携前瞻技术精彩亮相上合组织——中国馆。

  上合组织——中国馆由中国中铁、重庆市口岸办、文旅委、两江新区四家单位组成。中国中铁代表国家央企,重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互联互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通过设置“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国之重器 民族脊梁”“智慧交通 幸福生活”“数字中铁 智慧建造”“上合之合 互通发展”等篇章,集中展示了中国中铁助力上合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造了一大批精品工程,不仅促进了工程所在国别基础设施建设,更促进了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锐 中国中铁供图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锐。中国中铁供图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锐介绍,中国中铁是最早走出去的大型央企之一,也是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达1861公里的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至今,中国中铁的海外经营已拓展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中铁通过发挥企业在设计、咨询、监理、施工、科研、工业制造等领域一体化的优势,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着力打造中国中铁海外品牌。

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 中国中铁供图
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中国中铁供图

  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是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全长19.2公里,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中国中铁在该项目施工中仅用时900天顺利完成了主隧道、安全洞、斜井及联络通道总长47.3公里的开挖,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在境外隧道施工新纪录。

  莫喀高铁是俄罗斯规划的莫斯科-喀山-叶卡捷林堡的重要一段。线路全长770km,可将莫斯科到喀山的列车运行时间从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5小时,针对莫喀高铁“世界最高速度”“客货混跑”“高寒冻土”三大难题,中国中铁开展了大量科研课题研究,摸索出一整套冻土路基处理技术、适应低温环境高速铁路核心技术,打造了亮丽的科研创新名片。  

  乌兰巴托新建中央污水处理厂项目,是目前蒙古国的头号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得到中蒙各级领导和民众的普遍关注,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25万m3d,将惠及蒙古国45%的人口,该项目预计2025年2月完工。

乌兰巴托新建中央污水处理厂示意图 中国中铁供图
乌兰巴托新建中央污水处理厂示意图。中国中铁供图

  “我们先后与上合组织的16个国家深度开展,业务分布铁路、房建、城轨、公路、电力等多个领域,涉及合同总额23.21亿美元,当前累计完成合同额约14.98亿美元。截止2020年底,股份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海外新签合同额将近4000亿美元。”宁锐说,下一步将在码头建设、片区开发、矿产开采等方面与上合组织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作为中国中铁基于经营生产管理需要,立足“滇黔渝鄂”三省一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设立的区域总部。多年来与重庆市各区级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续赋能重庆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投资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10号线、4号线二期、15号线,有序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网。加快城际公路、市域公路建设,在渝投资建设渝湘复线高速、永璧高速、永津高速、武两高速、渝赤叙高速,几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打通部分区间直连快速通道,补充重庆对外射线通道,进一步优化重庆沿边高速公路网布局,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西南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