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 提升国际化发展能级 营造透明便利开放环境
2021年08月20日 16:11 来源:重庆日报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开放便利的环境,将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机遇。近年来,璧山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外贸外资环境更加优化,“近悦远来”优势在璧山不断凸显,让璧山的国际化水平更高。

  对标国际先进,主动向前有态度

  提升国际化水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让营商环境各方面与国际接轨势在必行。近年来,璧山不断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营造开放环境,国际化能级得到了提升。

  在厘清思路强化组织保障方面,璧山积极探索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政府采购、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纳税、登记财产、办理破产、跨境贸易等领域对标国际先进。根据全市统一要求,明确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8个单位牵头负责各项测评指标的评估,并制定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办理破产、政府采购等方案,细化工作推进落实。

  在梳理问题提升服务方面,对标世界银行和我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效能咨询和第三方评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建立起涵盖18个一级指标、87个二级指标、2000余个测评项的璧山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经过借鉴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璧山在政策落实、创新提升和企业体验方面明确问题,进行靶向优化提升。

  在推动革新增强自身能力方面,璧山积极组织区级牵头单位参加世界银行和国家部委来渝举办的培训,参加市级牵头部门组织的培训会,掌握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要领和全市计划安排。

  做强投资贸易,璧山制造有实力

  2020年璧山实际利用外资15970万美元,同比增长38.16%。与此同时,全区进出口总额达40.56亿元,同比增长50.9%。外资外贸逆势生长,离不开璧山近年来致力于“稳外资”“稳外贸”激励工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做好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依托“企业之家”互动平台,璧山明确专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管家式服务,主动联系对接服务对象,指导企业完成外资注册。常态化召开外资引进专题培训会,进一步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及生产经营、增资扩股、未来打算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及时为外资企业解决重点外贸企业用工、上下游供应链配套、能源等问题。

  做好外商经营发展服务。积极对接海关、口岸物流、外汇、税务等部门,优化企业通关便利化、高级认证、税收优惠政策等服务,帮助企业拓展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等进口来源,减少对单一国家的进口依赖,防止出现供应链风险。

  此外,璧山还主动靠前,促进存量外资转型升级。通过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强区内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从对外借款、企业未分配利润等方面促进存量外资转型升级。汽车、摩托车等优势产业不断走出国门,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到国外,更多“璧山造”的拳头产品走向世界。

  拓宽引才视野,高端人才有热情

  人才推动发展,有了高端人才聚集,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璧山坚持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拓宽引才国际视野,延伸引才海外触角,璧山成为国外优秀人才创业兴业的热土。

  打造人才引进海外“前哨”。璧山按照“人才优先发展”,囊天下“麒麟才”,谋璧山“大发展”思路,依托峰一国际在英国设立“重庆市璧山区驻英国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建成首个海外工作站,成功将引才触角伸入欧洲。海外人才联络站举行璧山城市宣讲、宣传璧山引才政策、开展引才活动,吸纳更优质的国际化人才。通过海外人才联络站,璧山不断深化对英国乃至欧洲的人才发展政策、人才流动趋势,进而调整区域人才政策优化。

  提升人才配套服务。人才引进,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好”,璧山用“城市生活网(馆)”及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补齐小区生活与服务,为人才引进提供了优势。按照“每万人一个家政服务网点”的标准,全力铺开服务网点建设,植入快递、干洗、小超、展示、配送等业态,承接就业推荐、家政培训、社情民意征集等多样服务,城市生活馆还与“城市生活网”融合,实现线下功能支持。

  持续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璧山以政策红利为保障,吸引国内外众多人才来此发展。2019年至今,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优秀留学生相继来到璧山,引进22名海外留学人员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服务璧山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王琳琳 陈钰桦)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