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有位“爱心爸爸” 3年资助7名困难儿童
2021年08月19日 17: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袁启芳)连续3年资助孤残儿童,累计拿出10余万元,共计资助7名困难学生;面对洪水,主动带领民兵冲锋一线,参与抗洪抢险;主动帮助困难户销售农副产品,多次积极组织并参加社会各项“扶贫”活动……从2018开始“刘爸爸”用诚挚的心为贫困儿童献上了无私的大爱。

  他就是莲花街道“爱心”居民——刘斌,既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图为
图为刘斌。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续3年帮扶困难儿童

  “喂,兄弟啊,你今天在家吗?我们家自己种的蔬菜水果最近成熟了,全是农家肥种的,我跟你提点下来。感谢您这三年多来,对我的帮助,没有您的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前几天,莲花街道刘斌接到莲花街道新华村牟启万打来的电话。

  牟启万今年53岁,家中有一个两岁多的孙女。三年前,儿子意外去世,家里只留下刚怀孕两个月的儿媳,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后来孩子出生后,因为儿媳是外地户口,孩子上不了户口,读不了书。刘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跟街道反映了此事,并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帮孩子办理了户口。

  这一帮助就是三年,每年刘斌都会到牟启万家里看望,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还有米、油、奶等生活用品。其实,自2018年以来,刘斌先后与莲花街道5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承诺这些学生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直至大学毕业,他们所有的学业费用都归他承担,获得学校奖励的还额外发放奖学金。截至目前,刘斌共计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并联合爱心人士为武隆区浩口村捐赠学习用品5000元,资助困难学子奖学金1万元。

图为
图为刘斌资助贫困学生。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捐资助学源于童年记忆

  今年52岁的刘斌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巴南人。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先后到汽车修理厂当过员工,然后任业务主管。从2008年开始,他自主创业,创办成立了重庆涵泰汽车修理厂。如今,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为拥有固定资产近1000万元,固定员工51人的企业家。

  刘斌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20岁时就离家外出去部队锻炼。后来,在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时候是因为有好心人的帮助才渡过困难,也正是因为如此,坚定了他要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的念头,将爱心传递,回报社会。

  “要不是有社会的好心人帮助我,我很难走到今天,我应该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那些困难而好学的学生专心学习,不再因为生计而分心。”刘斌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事业离不开好心人的教诲和帮助,因此,现在他希望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回报社会,以后还会长期办下去。

  会将爱一直传递下去

  2019年12月,联合区交巡警支队,关爱孤寡老人,捐赠5000元慰问品,5000元现金;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带领党员捐赠抗疫物资3000元,个人捐款1万元,并向莲花社区捐赠2万元购买抗疫物资;2020年8月,刚成立的莲花街道遭遇百年一遇洪水,带领厂部21人参加抗洪抢险;2020年,企业帮助购买扶贫产品2.4万元……其实,在莲花街道提到刘斌,居民们并不陌生,他的热心肠,早已有口皆碑。

  “现如今,在刘斌等一批爱心人士的带动下,街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加入到爱心帮扶的队伍中来,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爱心团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莲花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一直做下去,人生在世,我们就应该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刘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联合生意上的伙伴一起成立贫困生爱心助学基金,以资助更多家庭困难和有需要的困难学生。他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加入到助学行列,给那些需要帮助和支持的孩子们一份关心,帮助孤贫儿童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