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变幻有“天眼” 重庆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落户铜梁
2021年08月19日 13: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重庆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唐龙海 李拉拉)近日,重庆市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在铜梁区气象公园完成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业务试运行,可有效提升铜梁及周边区县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能力和灾害性天气的现场适时观测能力。

  8月17日,记者来到铜梁区国家气象观测站,刚建成的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伫立在观测站旁的山顶上。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有效探测距离为300公里,可完全覆盖重庆主城及西部区域,融入重庆超大城市垂直气象观测体系,既能满足强对流天气观测与分析需要,还能为气象灾害的研究和防治提供准确的探测数据。

  “这就是我们刚刚建成的全市首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雷达的监测情况,你看雷达正在沿着这条红线轮转监测,以雷达为圆心,半径50公里以内的监测的回波的反射情况,我们看到今天的天气情况是很好的,万里无云,只有一些星星点点的云。这个雷达还可以监测150公里范围以内,最远可以到300公里范围以内的整个天气情况”。铜梁区气象局副局长陈昉现场边演示边给记者介绍。

  与常规雷达相比,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探测精度高、无人值守、全天候24小时连续工作等显著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短临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云物理研究等领域,能有效监测中尺度气旋、阵风锋、冰雹、强对流降水云团等灾害性天气。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设备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铜梁区及周边气象抢险救灾的‘利器’。其范围可覆盖重庆主城区和渝西片区所有的天气情况,可以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防灾减灾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如同监测铜梁区及周边天气变幻的“天眼”,将为提高铜梁及周边区县的强对流天气精确化监测预警水平、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能力以及复杂地形下的降水估测水平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对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服务、防灾减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重大社会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铜梁区气象局 副局长陈昉说。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