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李子”成“大产业”万州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9日 12: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 (仲树昌 黄凌霜) “乡村振兴搞得好,电力供应足,腰包鼓鼓的,村里不比城市差!”8月17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福禄供电所员工唐文熙、朱华寿来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关心李子种植户冻库使用情况和李子售卖情况,红石李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道胜乐呵呵说道。

图为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了解李子种植户冻库使用情况。 黄凌霜 摄
图为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了解李子种植户冻库使用情况。 黄凌霜 摄

  走进聚宝村,漫山绿树透出果香,清脆李和黄蜡李广泛分布,脆甜可口的晚熟李经由工人挑选、装箱,再一车车沿着硬化的水泥路运至新疆、西藏、深圳等地。你很难想象,眼前的“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曾经竟是“市级贫困村”,如何帮助其摘掉了“帽子”完成蜕变,曲水镇党委书记胡胜文直言:离不开“电”。

  聚宝村平均海拔615米,土壤肥沃、日照充足,自然资源优势明显,适宜本地高山土李品种生长。2017年起,当地政府逐户分发幼苗、挨家传播技术、鼓励发展大户种植。“起初大家心里没底,丘陵地带光靠人力给果树浇水不现实,果子成熟后如何保存也是问题,更别说还有销路等困难,但是你看……”胡胜文手指向一座山头,只见郁郁葱葱的李子林中,闪耀的银塔、笔直的电杆、横跨的电线组成了另一番风景。“供电公司的农网改造遍地开花不留死角,针对小微企业的‘三零’服务精准、高效。自动灌溉、冻库储存、电商售卖有了可靠电力做保障,加上政府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老百姓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年,聚宝村已完成大规模李树种植,并逐渐辐射周边村落。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对曲水镇3个村11个台区进行了台区及低压线路改造,新增供电变压器6台,新立及更换电杆400余根,新增改造线路20余公里,为11户李子种植户进行用电到户安装。优化配置,就是聚宝村乃至曲水镇完美蜕变的关键点。

  “当初怕果子供不上水,修了冻库电不够用,我还打算自己找电工拉线,结果根本不用操心。供电单位主动上门,为我的自动滴灌设备架起了一条专线。”王先文是先文李子种植股份合作社股东,他发展种植了300余亩李子树,说起最初大手笔一口气投入300万元搞农业,他坦言心里还是有点“虚”,是可靠的电力保障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果林仅用两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智能设备实时监测湿度和酸碱度,在家按按遥控就能实现所有果树的自动灌溉,熟果经“电商”售卖不愁销路,王先文切身感受到可靠供电和智能设备带来的好处。因为合作社的果林大多在山上,2021年初,王先文听从建议搞了台滑轨小车,实现了熟果下山自动运输。“一小时就能运送2000-4000斤,相当于省下了4至5个工人的劳动力。”王先文高兴地说,他准备把这个“高科技”广泛运用,还要推荐给村里其他种植户。

  聚宝村用4年时间让全村李子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曾经以种植水稻为生,人均年收入仅2800元的市级贫困村,摇身一变,实现了年产值500万元。“小李子”成长为“大品牌”,形成了“大产业”,村民致富奔小康有了“盼头”。

  依托“李子经济”,曲水镇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把聚宝村打造成集“李子采摘、李子加工、农耕文化、民宿体验”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以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将继续聚焦该村长远发展规划,持续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持,为助力乡村振兴交上自己的答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