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将崛起一座开放之城
2021年08月19日 10:32 来源:重庆日报
永川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永川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永川综合保税区开工活动 摄/袁卿予
永川综合保税区开工活动 摄/袁卿予
雅迪电动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雅迪电动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2021年8月18日,必将是载入永川历史的一天:这一天,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全国第152个、重庆第6个综合保税区。

  这也是继2018年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之后,永川区所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

  永川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而备受关注:它位于成渝之间的主轴线上,拥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在重庆现已设立的6个综保区中,永川综保区是第一个设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中部的综保区。

  永川综保区的设立,不仅为永川实现更高平台、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使永川崛起成为一座开放之城,将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补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开放短板,为成渝两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创造又一个“永川速度” 从正式申建到获批只用了8个月

  据了解,永川综保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东至九永高速莲花互通、南至九永高速、西至昌龙大道、北至陈食街道梓潼观村石鱼河社。

  永川综保区虽然小,但位置非常好:位于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核心板块,紧邻永川城区,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完善;紧邻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雅迪电动摩托永川生产基地、星星冷链西部产业基地等知名企业,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

  永川还在综保区围网外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配套产业发展区。

  据介绍,永川综保区从申建到获批只用了8个月,创造了又一个“永川速度”:2020年11月4日,重庆市政府向国务院正式提交《关于设立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的请示》;2021年7月6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永川综合保税区。

  永川区商务委负责人认为,永川综保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批设立,首先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快发展,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比重”。2020年5月17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和“支持西部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永川近年的产业发展为设立综保区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永川先后引进了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星星冷链、东鹏陶瓷、普康医疗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市第8个GDP超千亿区县,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主城都市区第一位;2021年上半年,永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1.3亿元,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永川综保区的快速获批,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永川向重庆市政府提交设立保税区请示之前,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均就永川综保区建设进行了工作指导,给予了大力支持。

  其中,重庆海关专门成立了支持永川综保区申报和建设发展的工作专班,持续密切关注设立永川综保区的审批情况,深入研究建设方案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积极同海关总署自贸司沟通争取总署及其他部委的支持,在完善规划建设方案、推动加快审批进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海关、市商务委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永川调研指导综保区筹建工作。

  另外,市级有关部门还带着永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逐一到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汇报永川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听取指导意见,确保永川综保区规划科学、定位精准,从而实现所有申报材料均一次性审核通过。

  意义重大 作用重要 将推动永川发展达到“新高度”

  “综保区是目前除海南自由贸易港外,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8月13日,永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作专题讲座,刘浩宇表示,永川综保区的设立意义重大、作用重要,将推动永川对外贸易几何级增长、开放发展达到新高度。

  其意义和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带动永川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永川综合保税区这一开放平台,永川将与果园港、团结村铁路物流中心、江北机场空港形成联动,更好地培育永川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永川及毗邻地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增强永川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聚集辐射能力。

  二是有利于充分发挥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作用。永川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核心区域,设立永川综合保税区,可以充分发挥永川在双城经济圈中的区位优势,既向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功能疏解任务,又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荣昌、大足、内江等周边地区发挥好服务区域、带动开放的作用,加快补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开放短板。

  三是有利于永川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永川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智能领域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成渝地区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永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设立永川综合保税区,可以更好地发挥永川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势,有利于吸引境外高端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机构、全球维修、再制造相关企业落地永川,发挥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推动永川区相关产业向高端延伸,向生产性服务业等服务贸易拓展,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四是有利于永川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设立永川综合保税区,能够支持永川区强化加工制造、物流分拨方面已形成的优势,进一步引进外资,扩大外贸进出口,更加有效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更加有效地扩大国内市场,更加有效地提升区域开放能力,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的部署要求,在深化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永川综保区的设立,将为永川增添新的‘招商利器’!”永川综保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招商负责人说,前几年,永川致力于打造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引进了利勃海尔、埃斯维机床等多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现在有了综合保税区这一平台,该产业发展将如虎添翼。

  据介绍,高端数控机床企业的很多零部件都需从国外进口,算上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等税收,生产一台零部件全进口、货值500万元的高端数控机床,先期要缴纳约119万元税收,资金占压周期为半年至一年,导致很多高端数控机床企业不愿落户在没有保税加工功能的地区。永川综保区设立后,得益于特殊的税收政策,进口零部件可存放在综保区的保税仓里,并可以直接在综保区内进行保税组装生产,从而不用先行缴纳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大幅降低资金成本,进而吸引更多国外数控机床企业落户永川。

  另外,他们还可在综保区发展数控机床等再制造产业业务,利用综保区政策优势和永川产业基础,将永川综保区打造成为国内专业的高端数控机床再制造基地,集设备保税维修、检验检测、保税展示、融资租赁等功能于一体,大幅降低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本。该负责人认为,永川综保区的设立,将大幅加快永川数控机床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的步伐。

  做到极致 干到最好 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高质量建好用好综保区,永川于2021年1月15日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永川综合保税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永川综保区申报及开发建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推进申报、建设、招商等工作。

  坚持高点定位。永川将“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高度和格局贯穿到综保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做到极致、干到最好、争当示范。

  完善工作体系。永川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解决筹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全力扫清工作中的各种障碍,确保申报、建设、招商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迅速启动建设工作。永川综保区围网内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投资约5.6亿元。建设任务包括综合服务楼、5栋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1栋保税仓库、8.67公里内部道路等。截至目前,已完成围网内土地征收拆迁、地勘和工程规划设计等工作。8月18日,永川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吹响了项目攻坚的号角。

  永川将以10个月为限,对综合服务楼、信息化系统等软硬件工程,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全力冲刺各施工节点,确保在2022年4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6月底申请国家正式验收。

  卓有成效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永川立足自身优势特点和资源禀赋,与周边综合保税区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将综保区的发展定位为围绕现代高端智能设备制造和汽车产业等发展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维修以及再制造等新业态。

  截至目前,3万辆/年长城炮系列皮卡整车出口项目、6万辆/年雅迪电动摩托车保税加工出口项目、肯尼亚中国商品西南出口集散基地项目、迈雷特数控机床西部进出口分拨基地等12个项目已与永川综保区达成了入驻意向。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进出口额60亿元左右。

  “高质量建好用好综保区,是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事!”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永川将以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立足永川互联互通的区位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进一步扩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能级,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抓大开放促国际化,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永川力量。

  贺娜 王美蓉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