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识破假领导保住129万公款 推荐下载
2021年08月18日 15: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 (李卓然)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蔓延势头,切实压降发案,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重庆九龙坡警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电信诈骗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近日,辖区市民王女士就在社区民警不断“敲黑板”“划重点”宣传引导下,成功识别了一起冒充公司领导诈骗的骗局,避免了公司重大损失。

  民警为王女士的防诈骗意识点赞,同时建议,国务院联席办推出了官方反诈手机软件“国家反诈中心”APP,为用户提供智能反诈预警,切实提高用户识骗防骗能力,市民朋友们尤其是财会人员等特殊群体,不妨下载这一“神器”。

  给“董事”转账前 财务想起民警的叮嘱

  王女士是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近日收到一封工作邮件,发信人是公司董事长,让自己收到邮件后添加一个QQ工作群,方便工作中直接调度。随即,王女士添加并进入了该群,进群后发现董事长、董事、监事等人都在群内。

  因为企业财务掌握大量公款,是诈骗分子的重要目标,近期二郎派出所才针对辖区内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过相关反诈培训,参加过培训的王女士提高了警觉,“这些领导是不是冒充的?”然而观察了一阵,群内主要聊一些公司业务方面的事情,谈到的项目、人员姓名和公司实际情况也吻合,且这几位“公司领导”也没有安排自己进行转账等操作,王女士逐渐打消了怀疑。

  到了8月12日,群内的“董事”突然在群中@王女士,让其查查账目上还有多少钱,当时自己也没多想,就把余额告诉了“董事”。过了一会,对方就发给她一个私人账号,让其转入129万。

  由于平时属地派出所宣传这方面的知识比较多,特别是涉及到给陌生账号转款,需要特别注意。为了安全起见,王女士联系了公司出纳请他核实,但就在出纳核实时,群里的“董事”一直催促王女士转账,还表示董事长在开会,现在不方便接电话。

  结合社区民警讲解的诈骗手段,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于是直接联系了董事长,董事长表示自己没在开会,也并不知情——至此,王女士确认这是一场骗局,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无论怎样让你信 转账就是骗

  其实王女士一开始被要求加入QQ群时就产生过怀疑,因为平时工作沟通以还是微信为主,但此后一件事让她深信不疑:“当时让我加QQ群,对方一直没通过,我就给董事长发了一条微信,请他通过,结果过了一会儿就进群了。”

  “停,这有可能是董事长没来得及看信息,恰好骗子这时通过了你,还有可能是骗子把相关人员的微信号盗走,你去问他就正好上了他的套。”二郎派出所民警冯立刚为王女士分析道,“所以说我们在证实这种事情时,最好第一时间找到本人。”

  在民警看来,王女士算是比较幸运,在向董事长电话核实时,对方告知了真相,如果董事长电话也被骗子所掌握,那么这129万元可能已经落入了对方口袋。

  九龙坡警方提醒,遇到“领导”要求转账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的细节问题,以此侧面识别真假;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接到不明短信、添加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切勿盲目对号入座;如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

  反诈宣传深入人心 靠的是这“五字诀”

  今年以来,二郎派出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住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群众反映强烈这一痛点和热点,念好“联”“训”“泡”“精”“快”五字诀,全方位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联”字诀。今年,二郎街道党工委召集公安、宣传、物管等各部门及全体社区居委会、辖区4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党委牵头,政府主导,公安为主,部门配合”的全民反诈宣传工作新格局和定期联席会议机制,明确了职责任务,实现由公安“独唱”到“党政合唱”的转变。

  “训”字诀。二郎派出所通过召开酒店旅馆行业、物管企业、物流业负责人反诈宣传培训会、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对辖区重点行业和单位进行系统培训,普及反诈知识,增强宣传效果,提升防范能力。

  “泡”字诀。派出所通过与二郎商会等单位协作,在红星美凯龙商场、千叶广场、印江洲楼盘等人流量地段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反诈宣传短片,同时强力推进“反诈公益广告进电梯”专项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在辖区300余部带视频的电梯里循环播放反诈视频广告,全力营造“浸泡式”宣传环境,扩大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效果。

  “精”字诀。每天的18点至21点,是二郎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入户宣传的时间,发放反诈资料、接受反诈咨询,减少居民受骗风险。此外,派出所开展“进圈入群”行动,要求每名社区民警加入各小区业主群、QQ群、辖区单位安全防范工作群,定期在群理更新预警信息和反诈工作进展,实现个性化服务,精确化宣传。

  “快”字诀。针对支付劝阻指令,派出所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由值班所领导牵头,与社区、物管和当事人所在单位密切结合,在法律框架范围内第一时间动用全部资源,穷尽全部手段,想尽全部办法,发动全部关系,联系劝说当事人停止转账,以避免损失,守好防诈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避免群众损失。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