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开展社保“三进三送”活动 便民服务到家门
2021年08月19日 13: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唐敖 黄心悦)今年以来,重庆市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出发,开展社保“三进三送”活动,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温馨的社保服务,让社保福利惠及千家万户。

  丰富活动,社保温暖“进社区”

  “社保工作人员在社区开办了政策大讲堂,给我们讲政策,也让我们清楚了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待遇情况、办理流程,以前不知道的政策,现在懂了不少。”家住南园社区的张爱英说。

  为让群众更加清楚地掌握养老、工伤等社保政策,合川区人力社保局从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出发,积极开展“走心为民心·社保暖巴渝”系列活动,举办“社区社保大讲堂”“现场咨询活动”“社保走访宣传”等现场活动,丰富宣传途径。

  “通过让社保干部走下去、走进去的方式,将社保政策宣传活动延伸至镇街、社区和乡村,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点对点的解答,不仅能更好地为群众普及政策法规,也可以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群众的需要和困难,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参保群众。”合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周学军介绍到。

  今年以来,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开展大型社保现场宣传10余次,进乡村、进社区30次,走访企业200余家,帮助群众知晓社保服务内容,营造了“全民参保、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截止7月底,全区养老、工伤等养老保险累计参保达128人,按月领取养老待遇39万人,月发养老金4.2亿元。

  延伸触角,社保服务“上家门”

  在合阳街道瑞康养老服务中心,社保干部正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社保暖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运用智能技术障碍等问题。“我们年纪大了,走动不方便,手机操作也不会,幸好有他们定期来养老院,为我们讲政策,给我们这些老年人办理资格认证,服务很贴心。”住在养老院的张世英笑谈到。

  为切实解决行动不便的高龄人员、重度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社保服务难题,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养老院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上门服务。同时,还筹集资金为全区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增配手持认证终端,组织干部职工上门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员提供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服务。

  家住南津街街道的周培珍,今年已经年过百岁,行动不变,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为他提供社保服务。“现在办事方便了,打个电话给他们,工作人员还能来家里给我办手续,真的很感谢。”老人激动地说。

  除此之外,合川区人力社保局还依托社区活动、送温暖等方式,在家门口为参保群众提供资格认证、参保登记、电子社保卡签领等现场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已经超过600余件次,给诸多特殊群体带了最贴心的社保便利。

  拓展渠道,社保便利“惠万家”

  “我家就在农行旁边,直接在银行就能办理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签领以及社保业务网上申办等业务,不用专门跑到社保部门,家门口就能办!”

  “为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可办、多点能办,今年以来我们开启了‘社银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模式,并先行开通了资格认证、基本养老保险费代扣、社保待遇代发、电子社保卡签领以及社保业务网上申办等5项服务作为首批社银合作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柳萍介绍到。

  同时,为全力推进社保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社保服务,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积极拓展社保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基层服务网点,将社保卡、关系转移等业务延伸至镇街,社保卡新办卡、补换卡在30个镇街服务网点均实现即办即取。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还全面优化了社保经办流程,推进社保业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服务,积极推进“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的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全面整合养老、工伤保险4大类106项具体业务。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