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居民“自治”防输入 疫苗“进村”筑牢防控屏障
2021年08月15日 13: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5日电(刘贤 谭凤)“是居委会办公室不?我们这里有一家人从湖南自驾回来了,你们搞快去看一哈。”近日,接到民众提供的线索后,片区网格员立即上门核实。经确认其行程后,社区干部立即上报,立即按程序送往指定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能把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到位,离不开辖区居民的自行参与。

  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把“社区共治+居民自治”结合起来,居民成立议事委员会,自己解决“家长里短”的小事,需要社区提供公共服务时,居委会又及时出现。这一举措让居委会和居民形成良性互动。

  正因为有前期共建共治共享的铺垫,玉峰山镇辖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自江苏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与网格员、党员一起组建了“微网格”——由“若干名群众+5名党员+1名网格员”组成。居民自发融入网格,为辖区疫情防控贡献“小水滴”作用。

  目前,玉峰山镇共计自行排查出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镇返镇人员10人、推送重点人员3人,精准核查推送数据733条。其中自排的重要线索都来自居民自行积极提供。

  疫情管控,需要既防输入又打疫苗双管齐下。

  玉峰山镇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制作发放宣传单及折页4万余份,大力开展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当地建立起了全民疫苗接种台账,以户为单位,逐一销号,实时掌握群众接种信息。

  据了解,不少村民都住在山上,下山一趟不容易,打疫苗还要排队。有村民表示:“我从山上下来打疫苗,排了一天的队,结果到我,恰好打完了。”

  为了更好地构筑全镇疫情防控屏障,党员志愿服务队不顾暑热,把疫苗送到山上,并选择空气流通、宽敞明亮的场所设置接种点。民众听说疫苗上山,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志愿者不仅用发放矿泉水、搭建帐篷等措施应对高温天气,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育苗通”建档,帮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赵大爷说:“老了,眼睛不好使,玩不来这些,幸好有志愿者来帮忙。”另外,志愿者还赶到腿脚不便的村民家中,推到接种点打疫苗。

  经过几次进村设点,共接种了1200余针,山上的村民疫苗第一针已经全覆盖了。志愿者表示,后续的第二针、第三针仍会送疫苗进村,让村民就近打疫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