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奎|农家好媳妇
2021年08月14日 14: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劳累一天的王会没有在暮霞缤纷中落得片刻休息,安顿好公公婆婆后,又把丈夫的幺叔抱在地坝里耐心换下尿不湿,接着就用热水为其洗起澡来。

  出生于1989年的王会,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没按父母规划,在天府之国找上满意工作,然后嫁个如意郞君安上幸福之家,让美好的期盼梦圆美好,而是选择到重庆一家化工厂参加了工作。由于对化工原料过敏反应严重,最终不得不辞职到一家保险公司当起业务营销员。就是在做保险时的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比她年长十岁的王顺贵。王会说当时只是把他当成保险营销对象,半点都没想到要把头靠在他肩上成为终身伴侣相依偎。

  王顺贵出生在重庆万州分水镇花屋村二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即使王会管他叫王总,但王顺贵的农民身份仍然不可改变。正是以农民的那份淳朴憨厚对王会像小妹妹般的呵护与关怀,王会才在对大哥哥的依赖中,不知不觉产生出爱情,一切来得是那么地自然而然而又水到渠成。当王会把恋情告知在成都的父母后,父母完全没想到她会找个农村的山娃子。在做出让她认真思考的提示后,通情达理的父母,再没对她的爱情选择做出半点阻扰。

  2014年,王顺贵就把王会带到村上与父母见面,在这个出门不下坎,就得爬上坡的大山里,种上庄稼的父母还喂有大肥猪。鸡犬相闻的四合院,可是典型的一座乡村别墅。房屋坐落在一道山脊上,万壑涌松风,茂林听鸟鸣。冈上生烟霞,稻田唱蛙声。瓜果庭前挂,乡梦最迷人。见此情景,王会半点都不为找个农村老大哥而感到有所失落,反而认为农村的日子,到时候一定是城里人无比倾心羡慕的。除生出这个感触外,最让王会感动的是婆婆除把这个家操持得有条不紊外,自嫁给公公40多年来,一直就担负起照顾先天失明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幺叔。特别是随着年迈的幺叔失去自理能力,婆婆居然还给幺叔洗澡喂饭。王会问婆婆咋不介意这么做?婆婆却说幺叔是亲人,虽然先天眼睛看不见和患有小儿麻痹症,但起居洗澡等事情过去还可自理,可是现在就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了。即使不是亲人,那也是一条生命,也不可以去视而不管。在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回答中,王会感到,这是个富有爱心的家庭,有真、有善,便赓即辞掉工作,去贵州帮王顺贵经营和管理沙场了。  

  王顺贵是2012年应朋友相邀,携上200多万元积蓄去贵州投资办起沙场的。就在王会去沙场不久,因环保政策要求,相关部门突然发来关停禁令,所有的经营投资,仿佛一夜之间就打了水漂。欲哭无泪中,只好等政府做出适当的关停补偿。王会说当时几乎陷入身无分文的绝境,她与王顺贵每天只吃一顿饭,最惨的时候买盒方便面,也都分为两人吃,许多次王顺贵就说在外面吃了,那善意的谎言,直把王会感动得热泪盈眶。时到今日,王会也没有把这段不堪回首的艰辛凄苦告诉给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是怕父母担心;二是因没听父母对爱情选择的提示,怕受到父母冷言冰语的数落。

  艰难之时,王会只身回到成都,对父母撒谎说投资的沙场效益很好,全由王顺贵在贵州那边打理。现在自己决定到重庆开一家童装店,由于沙厂抽不出流动资金,想找父母借10万元资金做启动。掌管家庭财政大权的母亲二话没说,通过网上银行就把10万元打给了女儿。知女莫如父母,他们从王会憔悴的面容上,一定是看出端倪的,只是不想追问怕伤女儿的自尊心。

  借到启动资金,王会就到重庆沙坪坝开起童装店,当时只有两个想法:一是给正处困难之时的王顺贵以贴补;二是欲东山再起不被厄运所击倒。王会童装店的生意一直兴隆不衰,在沙坪坝开上一年后,又在观音桥开起一家姊妹店。有王会这个大后方的全力支持,渡过艰难的王顺贵,又与朋友投入到贵州乡村脱贫攻坚的助力工程中。在那里为贫困村进行村道铺设、饮水工程管网安装、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王顺贵一直坚持“诚信为本,为民当先,德政工程,绝不掺假”的诚实信念,所做工程质量优,得到大家的好评。名气一出,所做项目越来越多,东山再起的希望曙光,已展现在王顺贵注目的绚丽远方。

  在贵州大山深处做工程是很艰苦的,饱一顿饥一顿的王顺贵从不向王会叫一声苦,方便面常是他的正餐。汗透的衣衫,也只有在下班后去洗涤。他只想通过努力,不让王会跟着一辈子去吃苦。当王会从朋友口中得知这些情况后,心疼中连忙转让了两个童装店,赶到贵州与王顺贵完婚。她要与王顺贵一道携手前行,同沐阳光,共担风雨。婚后的一段时光里,尽管公公患有肺癌,通过手术化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幺叔虽然情况一年不如一年,但有婆婆的照顾,也都一切安好。自己与王顺贵在外奋力打拼,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日子,必将随全民小康大梦的实现而精彩斑斓。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的端午节,婆婆突然一跤摔下去,怎么也都爬不起来。经送医院抢救,才把中风的婆婆从鬼门关拉回来但落下了半身不遂,还伴有老年痴呆症。靠患有肺癌的公公来照顾婆婆和幺叔是完全不可能的,这让王会突然觉得天一下就塌了下来。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她与王顺贵商量后,两人立即放弃贵州的工程回到万州,她不仅要接过婆婆照顾幺叔的接力棒,而且还要让婆婆的善得到回报。也就是像婆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幺叔那般好好照顾婆婆,当然还有公公。

  王会同王顺贵回家照顾父母的事情感动了村里的留守老人,也引起村上干部的热切关注。当了解到他们在贵州做的脱贫攻坚工程很出彩,村上就把风貌改造和一些小型基础民生项目承包给王顺贵去做。每一件事做出来,都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与点赞。于是,村上把村民获批的房屋建设,都托付给王顺贵去干。回家一年多时间,王顺贵便带起20多人的建筑队伍,还吸纳贫困户劳动力5人,成为典型的回乡建设带头能人。

  2020年12月,村上特意动员王会到村上干起专干工作,在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的改变中,让村上的为民服务队伍,增添了活力和战斗力。

  从此以后,王会常常是在村上工作一上午后,又急匆匆赶回家,为丈夫带着的建筑队伍做午饭,收拾完20多人的碗筷后,又要去给婆婆和幺叔换尿不湿。临晚时分,把婆婆洗潄安坐好后,还要去把躺在床上的幺叔抱出来洗澡。什么也看不见的幺叔,常在感动中流下两行热泪说:“王会呀!你简直就像我的亲生女儿呀!你对幺叔这么好,幺叔给你添麻烦了哈!好人自有好报,我祝你一生平平安安幸福美满哈!”

 

 

 

  作者简介:张奎,笔名长天。1962年生,重庆奉节县人。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中国作家协会、重庆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和重庆市报告文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现出版诗集《雄性的三峡》一部,出版报告文学集《爱倾扶贫路》一部,出版发表中长篇小说《成龙》《雪漫巴山》《大山惊梦》《盐都》《捎信》《破山大师》《大山的承诺》七部。《雪漫巴山》获第三届中国金融文学奖,《大山的承诺》获全国扶贫印记一等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