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关于高龄驾驶 这些法规要注意
2021年08月11日 16: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李卓然)进入八月,重庆进入高温季,烈日炙烤下,每日早高峰是交巡警最忙碌的时候,路面通行压力大,一旦出现事故,会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效率。

  上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西彭大队就快速处置了一起路面交通事故,及时恢复交通秩序。事故形态倒没什么特别,只是一起常见的小擦挂,可造成事故的当事人下车后,还是让民警吃了一惊——这位78岁高龄的驾驶员竟然才拿驾照不足一个月!

  新手司机年愈八旬

  8月3日8时15分许,西彭大队接到报警,称西彭镇铝城二路农贸市场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事故。

  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后,在处置过程中发现其中一方当事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起初,民警还以为老人是乘坐人,老人却表示自己就是驾驶人并拿出了驾驶证。

  老人姓邹,1943年出生,目前已年满78周岁,驾驶证初次领取时间为2021年7月19日,至今还不足一个月,准驾车型为C2(小型自动挡汽车),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查询结果显示信息属实。

  事故责任很清晰,邹大爷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该十字路口左转时,与左边道路直行的来车发生擦挂,造成两车受损,擦挂较轻微,并未造成人员受伤,该起交通事故由邹大爷承担全部责任。

  民警与老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对邹大爷在78岁高龄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取驾驶证的精神表示钦佩,“都说年轻人接受能力强、反应快,但是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能像您这样一次过。”

  之后,民警转脸严肃为老人家详细分析了该起交通事故,耐心为其答疑解惑,让邹大爷明白了为何造成事故、遇到类似情况时要如何预防。

  邹大爷表示,自己之后一定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给后辈们做个好榜样。

  高龄驾驶员 这些事情要注意

  2020年11月20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放宽,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取消。对于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新措施实施至今,不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或因出行方便、或因工作需要及其他原因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并通过考核拿到驾驶证。

  九龙坡区交巡警提醒,年满7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朋友们,一定要记得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车管部门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否则,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1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机动车驾驶证将被注销。

  老年人是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要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老人自己也要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做好提前熟悉车辆性能、熟记交通路线等出行前的准备,珍爱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