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全力以赴服务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8月11日 16: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 近期,经过建行重庆市分行各营业网点的市民都会看到,网点电子显示屏上醒目地显示着“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建行在行动”,这是建行重庆市分行开展的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传月”活动的主题语,展示了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以新金融行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行凝心聚力、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实施“六项行动”,在同业中率先开启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新征程。   

  实施组织引领行动,建立“服务”组织体系。该行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对公业务、零售业务、资本市场业务、风险管理、披露与宣传、碳足迹管理等六个工作组,负责全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重大决策、政策支持、资源保障和工作协调。各直管分支行比照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本单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组织推动。实施统筹规划行动,设计“服务”推进蓝图。该行行动早、抓落实,年初就组织业务骨干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银行经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进行了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总行信贷政策、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规划和布局等制定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定了全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目标任务、工作机制、推动措施。   

  实施学习宣传行动,营造“服务”文化氛围。该行以组织开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相继推出了绿色金融产品推介和签约会、展示宣传主题及口号、普及绿色金融知识、倡议绿色办公、组织绿色金融头条话题视频征集活动等主题活动,对内厚植绿色发展优先理念、普及绿色金融知识,对外展示建行绿色金融工作成果、树立建行绿色金融品牌形象,让绿色发展、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实施碳足迹管理行动,推动“服务”低碳运营。该行在全行范围内启动自身碳足迹管理工作,向全行员工发出倡议,推动绿色办公、绿色运营、绿色采购。后续还将探索开发自身运营中的碳排放计量监测系统、对办公、采购活动中实施碳排放管控、营造绿色低碳办公文化等。

  实施信贷支持行动,打造“服务”推动引擎。“3060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建行重庆市分行在积极推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不仅在自身绿色转型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而且为重庆市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该行将能源结构战略转型、节能环保产业及研发运用先进低碳技术的企业等列入信贷重点支持领域,推出了规模优先配置、定价优惠、审批放款绿色通道、优质客户白名单等差别化信贷支持政策。

  截至2021年7月,该行向重庆市绿色低碳重点领域投放贷款余额达129亿元,较年初新增30亿元,年增速达30.3%,位居同业前列。该行支持的风电项目占全市风电总装机容量的60%,垃圾发电项目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70%,并独家支持三峡集团在渝光伏发电项目;向从事脱硫脱销、碳捕集等环保技术服务的远达环保集团提供营运资金支持;与国内重要风电设备零部件制造企业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三一绿建(重庆)实业有限公司等绿色制造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实施产品创新行动,促进“服务”赋能未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行积极用金融手段探索实现路径,围绕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产品创新。一是实现合同能源管理业务领域的突破,支持国家电网综合能源公司节能降碳战略的实施,完成首笔基建类“节能贷”项目落地,新增授信支持超8000万元,已投放500万元。二是把握新能源领域市场领先优势,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总行支持新能源发电企业平稳发展政策号召,推出川渝地区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金额1900万元。三是联动建信理财,推出系统内首单、区域首单北金所绿色应收账款债融资计划,注册金额8亿元,已完成投资3亿元,支持缙云资产公司盘活林权资产,并形成金融助力森林碳汇项目可复制经验。

  该行绿色金融牵头部门负责人表示,建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碳金融业务创新,加强自身绿色低碳文化建设,努力成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先行者。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