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走向大市场
2021年08月11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赵武强)8月10日,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盘石村花椒专业合作社车间,合作社社员正在将南瓜转运上车。

图为铜梁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走向大市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走向大市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花椒采收前,合作社又在地里间种一季南瓜。近来,几万斤南瓜成熟了,镇里为我们建起了销售渠道,南瓜不愁销了,今上午超联超市采购的南瓜有三千多斤。明后天和以后还要来拉,既为南瓜找到了很好的销路,也大大减轻了我们自销的成本。”合作社负责人说。

  地处涪江河畔的高楼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与潼南、合川联界。近年来,该镇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专业合作社和业主建起上万亩的花椒、水果、蔬菜基地,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图为铜梁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走向大市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走向大市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业产业建起来了,销售成为了最重要也是最难的问题。为了把高楼的农产品顺利销往大市场,镇党委、镇政府主动作为,通过与超联超市协商,把‘高楼产’农产品纳入了销售渠道。”正在车间里查看南瓜采购情况的镇长周瑜说,按照协议,超联超市定期到高楼镇的农产品基地采购产品,运往重庆渝西地区的各个超联门市,尽快销售到各地市场,有效地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在高楼村龙行山梨果基地,超联超市工作人员正在采购黄花梨、禽蛋、跑山鸡。

  返乡创业的合作社负责人任毅力说,今年梨子大丰收,几十万斤梨子、林下养殖的几千只鸡鸭一时卖不出去,心里着急得很。多亏了镇里的牵线搭桥,超联超市每隔两三天就把车子开到果园,把我们自产的农产品拉了出去。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我们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在高楼镇中坝,上千亩连片种植的萝卜、冬瓜也纳入了超市的采收范围。村干部介绍说,萝卜、冬瓜是亩产上万斤的高产蔬菜,成熟后如果销售不畅,很容易烂在地里造成严重的损失。现在好了,自从前不久纳入了超市采购,蔬菜不愁销了,价格也得到保证。

  农超对接模式的建立,也为超市提供了丰富的农产品采购途径,丰富了市场的供应。据超联超市采购部经理尤兰介绍,高楼的农产品不但产量大、品种丰富,而且生态环保质量优良,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青睐,保证了市民的“菜篮子”在高楼镇采购的农产品,不仅在铜梁区域销售,还统一运送到渝西地区的超联门市销售。下一步,销售途径还将扩大到更远的城市。

  “下一步,镇里正在借助建立的农超对接东风,组织合作社和业主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目前,山地鸡、林间鸭、蜂糖李的规模种植、养殖正在抓紧落实之中,让农民获得更加稳定更加多的收入,实现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周瑜说。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