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缙云醉鸡:“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江湖美食
2021年08月10日 14:39 来源:上游新闻

  说起重庆的江湖菜,你的脑中是否第一时间就弹出了辣子鸡、毛血旺、水煮鱼等名菜的身影来,那种从视觉和味觉上给人轰轰烈烈、酣畅淋漓的痛快感叫人回味无穷。

  重庆的江湖菜多,遍布各个区县,在北碚,就不得不提到缙云醉鸡了。

  关于缙云醉鸡,有这么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轩辕皇帝巡视到巴山,见天色已晚,便打算在缙云氏家歇脚。听闻黄帝大驾光临,缙云氏便杀了自家的土鸡招待贵人。在烧鸡的过程中,缙云氏错把米酒当为调料放入了锅中。怎料米酒的酒香和鸡肉的香交相辉映,一种诱人的清香赋予食物新的生命,米酒烧鸡,别有风味,缙云醉鸡便问世了。真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净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烧至170℃,放入洗净斩好的鸡块炸至紧皮收缩捞起。锅洗净重置火上,放入猪化油、植物油烧至150℃,下郫县豆瓣用小火炒至色红出香,下姜丝、花椒炒出香味,然后放入鸡块,加入香料煸炒出香味,倒入啤酒烧沸起锅,舀入高压锅内压熟后取出,重新放入炒锅中,下红酒、葱节,用小火烧制至汁干亮油起锅装盘,撒上芫荽即可。

  火候是烹饪的灵魂,这道菜对于火候更是有讲究,仅需少量的时间,便能让鸡肉耙软到恰到好处。

  酒香浓郁、鲜香嫩烫、甜糯辣唇……一块鸡肉入口,香气溢满整个口腔,真是回味悠长。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