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州临江水文监测站: 黑灯瞎火”3小时
2021年08月09日 07:51 来源:重庆日报
 8月8日,开州区临江水文监测站,黄菁珏(左)和孟钇杉(右)正在安装水流监测设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8月8日,开州区临江水文监测站,黄菁珏(左)和孟钇杉(右)正在安装水流监测设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昨晚我们还是很紧张的,监测站突然停电,很怕不能及时监测到雨情和水情。”8月8日下午两点,开州区临江镇还下着小雨,临江水文监测站监测员黄菁珏一如往常,按照相关规程对南河进行每小时一次的监测。说起头一晚的暴雨,黄菁珏坦言:最难熬的就是天亮前的三个小时。

  临江水文监测站位于南河旁,南河是典型的山区型河流,拥有5条支流,每次暴雨都很容易造成河水暴涨,监测站必须及时监测水情,为预警提供精准信息,以便在洪水到来前,为下游竹溪镇数万人争取宝贵的疏散和撤离时间。

  8日凌晨两点左右,临江镇开始下起大雨,早就接到天气预警的黄菁珏和同事孟钇杉正忙着打开探照灯、操作电缆、放下铅鱼对南河水流进行监测。然而没过多久,意外发生了,大约凌晨三点,监测站供电突然中断。

  “突然黑灯瞎火的,我们也紧张了一下。”孟钇杉说,还好黄菁珏很有经验。虽说黄菁珏只有28岁,但已经在监测站待了6年,遇到过多种突发事件。这次暴雨来临前,他已将手机、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电筒等都充满了电,这次还真就派上了用场。

  停电后,铅鱼一时无法使用,两人就以监测站周边的11个水尺和雨量观测为主。为了更准确地监测水情,他们加大了雨量测定和水尺观测记录频次,每个小时都要打着伞外出观测一次。

  “虽然辛苦又危险,但黑暗中的压抑和寂静更加让人难受。”黄菁珏说,为了节约用电,他们的手电筒只有在外出时才使用,监测站内是一片漆黑,只能听到屋外哗啦啦的雨声。

  好在,他们还能通过手机和其他监测站进行雨情水情的沟通交流,发送各类数据信息。通过综合判断雨情水情,心里才有了个底。

  就这样,在“黑灯瞎火”的3个小时里,两人不断重复着监测、上报的工作,直到清晨6点过天蒙蒙亮,黄菁珏才松了一口气:不仅是为度过了那个漆黑的夜晚,更为暴雨没有造成南河水位猛涨而庆幸。(记者 王翔)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