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接龙吹打
2021年08月06日 18: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接龙吹打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接龙吹打是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的民间器乐乐种,成型于元明时期,以唢呐、鼓、锣、钹、镲为主要演奏乐器的民间器乐音乐,被人们称为接龙吹打乐,系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接龙吹打历史悠久,以地下发掘出的钹、唢呐等古老乐器为依据的可考历史就有八百多年。

  接龙吹打乐有吹打乐、锣鼓乐、吹打唱三大类别,有丫溪调、下河调、昆词、青山调、教仪调、将军锣鼓、伴舞锣鼓七大品种,现有乐队200多支,乐曲983首。

  接龙吹打乐是“巴渝吹打的缩影”,具有浓郁的巴文化色彩。1991年,重庆市文化局将接龙镇命名为《民间吹打乐之乡》;1999年,接龙吹打乐被确定为《重庆市十大民间艺术》之一; 2008年,接龙镇被中国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接龙吹打乐之乡》。

  接龙吹打学术研究也不断深入,至今已出版《接龙吹打乐》《接龙吹打乐续集》《接龙吹打艺人谱》《乡乐新韵》等专著6部共300多万字;或以专章专节,或以概括、简约形式研究接龙吹打乐的著作有40多部;发表论文近百篇。80万字《接龙吹打乐》一书获得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接龙区级吹打传承人—李谣。
接龙区级吹打传承人—李谣。
接龙吹打登台表演。
接龙吹打登台表演。
接龙吹打表演。
接龙吹打表演。
接龙吹打表演。
接龙吹打表演。
婚娶习俗。
婚娶习俗。
接龙吹打后继有人。
接龙吹打后继有人。

(文/图 巴南区接龙镇文化服务中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