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江北老城的夜啤酒
2021年08月06日 17: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由于我上船工作的最初几年间,因自己还没有成家,父母又远在他乡,每当夏季船到重庆,停泊江北嘴,逛江北老城,喝夜啤酒便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因此留下了一些刻骨铭心的往事,温暖着我的记忆!

  记得是上世纪70年代末,八月的一天黄昏,我们船停泊在江北嘴,我值班推划子,到晚上八点钟下班后,一个老师说,小林我带你去逛江北老城,如果耍累了,我们就去找一家夜宵店,咱俩喝点夜啤酒,逍遥一番,享受一下神仙过的日子。

  我说,要得。随后我们各拿着一把蒲扇,趿拉着一双泡沫拖鞋,请另一位水手推划子把我们送上岸。离船后,我们轻摇着蒲扇,缓缓沿着那一级级陈旧的石梯,向江北老城爬去。

  大约六七分钟后,我们爬完了所有的石梯,来到江北嘴,漫步在上横街、下横街、转盘等地,约莫个把小时就有些逛累了,便在转盘的黄桷树下坐了下来歇息。

  老师问我:“小林,解放碑、朝天门、江北城,你最喜欢哪个地方?”

  我几乎是脱口而出:“解放碑、朝天门!”

  老师又问,“为什么?”

  我说,“其它的我不知道,仅就闹热而言,解放碑和朝天门比江北城好多了,居住环境也好些。要不然,住在江北、南岸等郊区(那时市民总爱把江北、南岸说成是郊区)的人怎么都想着法子把家搬往市中区——解放碑和朝天门。”

  老师听后,没有表态,就说吃夜啤酒去。我就跟着他来到一家临街的夜宵店(那时的夜宵店很多,许多船员常来这里喝夜啤酒)。老板问我们吃点什么?老师回答说,来一盘油炸花生米、一盘卤猪耳朵、一盘凉拌江豆和四瓶山城啤酒。

  不一会儿,热情的老板娘将一盘盘装得满实满载的下酒菜端上了桌,我俩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吃着卤菜,就像品味人生的一个细节,有滋有味。

  老师乘着酒兴说,江北城有三千多年历史,民风醇朴,感情真挚,你看今天下酒菜的份量,就知道他们为人的厚道,因此我不仅喜欢解放碑、朝天门,也蛮喜欢江北城的。

  约一个小时后,我俩酒足菜饱结帐之时,总共才消费了几元钱。老师说,真是物美价廉,值!

  尽管,这之后我常去江北老城逛街、吃夜宵、看电影,但给我的印象却都没有第一次深刻。

  1998年开始,随着重庆直辖和城市化建设推进,江北老城开始了大开发,慢慢的就消失不见了。如今这片土地已成为重庆中央商务区,耸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标志着江北老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但是每每想起过去的老城门洞、上横街、下横街、转盘、夜宵店、夜啤酒和影剧院时,往事总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前两天,应一位旧时的船员朋友之约,我们一行数人来到江北新城,看到重庆大剧院等一个个气势恢宏的建筑物,我的心底忽地想起了今非昔比这个词语。离开时,我与老朋友约定,找一天晚上我们再来,选择一家路边夜宵店(如没夜宵店就自带啤酒和卤菜)喝啤酒,好好感受一下江北新城的灿烂辉煌!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等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