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货车违规载客隐患多 罚款扣分划不着
2021年08月06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6日电 日前,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查处了一起驾驶货车违反规定载客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依法给予驾驶人宋某罚款1000元的处罚,同时对其驾驶证记6分。

  8月2日,交巡警支队公巡四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违法线索:一辆货车后车厢内拉载了人。民警对涉嫌交通违法的货车进行核查,初步锁定了违法证据,并于当日下午通知驾驶人宋某到大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宋某交代,货车上所载人员是附近工地上的工人,由他负责接送上下班,想着距离不是很远,为图省事,便让工人直接坐在货车车厢里。

  民警对宋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车辆违规载人的危害性,讲明了货车不具备载人条件;村道路窄、坡陡、弯急,一旦车辆遇到急刹或碰撞等情况,乘坐人员极易发生磕碰、跌落等危险;如果在临水临崖道路上出现意外,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巡警支队依法给予宋某罚款1000元的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其驾驶证记6分。

  农用车、货车等车辆不得载人:三轮汽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较差。此类车辆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农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缺乏防护措施,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允许拖拉机通行的道路上,拖拉机可以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客。在城市道路上,货运机动车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况下,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1人至5人;载物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货物上不得载人。

  黔江交巡警温馨提示:无论上班路途远近,都要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侥幸心理不可取,切勿贪图方便搭乘货车、农用车。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