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艺术讲述生态文明建设,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开排
2021年08月05日 16:25 来源:重庆日报

  8月4日,记者从重庆市歌剧院获悉,该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已进入合唱排练阶段。

  据介绍,《一江清水向东流》是一部有关国家治理、美丽中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该剧通过曾因水污染失去妻子的“环保卫士”谢江与女儿一起,坚定地开展生态治理行动的故事,表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时代主题。作为近年来重庆文艺舞台上的一部重要作品,该剧已获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原创作品。

  为谱写一曲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颂歌,新剧筹备伊始,重庆市歌剧院便为本剧确立了“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的轻歌剧”的风格定位,并为该剧组建了一支大咖云集的主创团队:由刚刚凭借《尘埃落定》摘得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奖”的冯柏铭、冯必烈担纲编剧;作曲请到了著名音乐家孟卫东;导演由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廖向红担任,著名指挥家朱曼也应邀担任指挥。

  正值酷暑,走进重庆歌剧院排练厅时,阵阵悠扬的歌声传出……在指挥朱曼的指导下,各音域的演员们拿着手中的乐谱唱着歌剧选段,脸上写满了专注。

  “我们的音乐部分排练从4月1日就正式开始了,孟卫东老师写完一首曲子我们的角色演员就排一首,音乐部分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主要是针对合唱的排练,演员们也随指挥朱曼一起,在练习中加强对角色的理解。”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介绍,《一江清水向东流》立项于去年,是重庆歌剧人对现实主义题材歌剧创作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悉,按照正常计划,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预计将于今年10月15日首演。目前首演时间越来越近,全体演职人员在连续高温和疫情反复的条件下积极排练。“我们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应对疫情的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排练效果。”重庆市歌剧院演员队队长孙育斌表示,为更好地把握人物,排练中很多演员提前到达排练厅练声、为自己的角色撰写了人物分析,这些举动让他百感交集。

  在刘光宇看来,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的主题在新时代背景下非常有价值。“重庆是闻名遐迩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在长江经济带中起着示范作用,围绕长江讲述生态文明的问题,也是在讲述每个重庆市民息息相关的生存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歌剧《一江春水向东流》展现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刘一叶)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