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家沱街道志愿服务沃土孕育文明实践之花
2021年08月05日 11: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 (仲树昌 蔡婕) 自今年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重庆江北区郭家沱街道依托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搭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创新服务的新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新发展与文明实践新跨越。

  宣传更多样 动员有保障

  “中国好人”吴文界是郭家沱街道“遗体捐赠”志愿服务项目的引路人,也是街道最早的一批志愿者。

  2021年3月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吴文界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她组建的46人遗体捐献义务宣传队,投入到文明行为的宣传工作中去,向街坊邻居普及文明知识与文明行为。

  “王叔叔,这是咱们重庆市下发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您空的时候可以看看,文明用语、文明出行、文明养狗……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李嬢嬢,你的这个自行车放在电梯口,不仅影响美观,大家出行也不方便。我帮你移到外面的自行车停放区,你以后也要记得规范停车哈!”这样接地气的文明宣传每天都在上演,吴文界及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让身边人更懂得“文明”的意义。

  同时,为了在全辖区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良好风尚,街道在4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城市书房、理论园地派发相关书籍,投放上万条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并定期进行检查整改,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宣传和文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项目更多元 文明有载体

  在建设“志愿服务风尚城”、实现“人人志愿者”的目标指引下,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载体作用,社区、主次干道、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处处都能见到志愿者提供服务。

  曾获得过重庆市志愿服务金奖的“百姓依橱”,是街道重点打造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去年年初尝试转型,在原坚持扶贫送衣的基础上,推出了助洁、助浴、助餐、助行等服务,成为了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图为“百姓依橱”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助洁服务活动。杨灿 摄
图为“百姓依橱”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助洁服务活动。杨灿 摄

  “阿姨,现在是上班高峰期,车流量大,请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也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哟!”每天早上的7时整,郭家沱街道文化广场旁的十字路口处总会出现“百姓依橱”志愿者周生琴的身影。文明劝导这项志愿服务,她一干就是三年。

  “除了‘百姓依橱’,我们还打造了‘微心愿’‘邻里守望’‘一社一品’等一大批惠民生、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期望通过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郭家沱崇德向善、引领社会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新时尚。”郭家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华表示。

  服务更精准 “点单”有实效

  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是郭家沱街道巩固文明城区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街道在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心愿箱,邀请全辖区居民为街道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在群众“点单”后,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派单,由街道、企业、志愿者等主体认领完成,并定期进行满意度回访。

图为志愿者通过旧物改造利用宣传环保理念。苏小玲摄
图为志愿者通过旧物改造利用宣传环保理念。苏小玲摄

  活动自开展起便受到广大居民的关注与支持,短短数月便征集到健康义诊、亲情关爱、城市建设等10类微心愿共380余个,已达成微心愿210余个。

  一提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心愿箱,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我前两天反映了楼下居民散养鸡鸭影响环境的问题,没想要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进行了劝导教育,还加强了清洁力度,实在是太高效了!”“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刚提出希望有人帮忙购置生活用品,社区志愿者就跟我联系了!”

  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志愿者的多方配合下,无论是环境美化还是交通治理,无论是政策咨询还是服务上门,都可以通过“心愿传递”得到有效解决。辖区居民们也正在通过这样的精准、贴心服务感受着文明社会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