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北玉峰山镇让“积分”多跑路 治理环境卫生显成效
2021年08月03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村民正在参加环境治理。冉哲旭 摄
图为村民正在参加环境治理。冉哲旭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刘贤 谭凤)重庆渝北玉峰山镇旱土村,紧邻铜锣山矿山公园。以前,这里道路尘土飞扬、垃圾随处可见、房屋低矮破旧。尽管干部常年是“996”,但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却不大。

  记者3日从玉峰山镇获悉,今年,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当地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积分制”在旱土村进行试点,成效明显。

  所谓“积分制”,就是把公路、人行便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米数(平方数)折算成积分进行承包。每1积分对应1块钱,获得的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商品。

  “积分制”建立健全后,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入户宣传和张贴公示等多种方式宣传发动,提高村民对“积分制”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通过组织村民参观学习示范村,以实地教学促动村民踊跃参与。

  村民们纷纷要求承担相应区域的清洁卫生。

  勤劳的8社村民秦光海认领公路336米合计136分,还有广场、大型垃圾箱、人行便道等共计770.5分。“这个“积分制”搞得好,做点清洁卫生还可以换生活用品,一举两得,最关键的是让我更有归属感和责任感了。”秦光海说。

  针对陈年垃圾埋得深难处理的情况,村民齐心协力一同清理。现在的旱土村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农房、宽阔明亮的道路、绿树掩映的广场惬意舒适。干部再也不用为了环境卫生治理“脑壳大”了。

  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了村民基础档案405户,便于信息积分收集统计。据了解,今后旱土村会以环境卫生“积分制”为支点,把村居建设、做好人好事、子女升学等多模块纳入到“积分制”的管理中。到了年底,还会评选出“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创业能手”等等,这将充分激发旱土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