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暂停暑期培训、推出线上教学…… 重庆群文系统提供不打烊的“云端”文化服务
2021年08月03日 16:24 来源:重庆日报

  “请佩戴好口罩,出示渝康码。”8月2日上午,江北区文化馆暑期培训课程的授课教师伍老师来到江北区文化馆录制线上课程,进入该馆时,工作人员温馨提示道。伍老师旋即扫描了预约二维码、出示渝康码、测量体温、填写个人信息后入馆。近日,受疫情影响,江北区文化馆叫停了线下艺术培训,将课程从线下艺术培训改为线上授课。

  记者了解到,和江北区文化馆一样,我市群文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公共数字文化产品、开展线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与此同时,实行线下场馆免费空间预约等措施,减少线下接触,保障市民和工作人员安全,做到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开辟疫情专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打开渝中区文化馆的数字文化云平台系统后,记者看到多档资讯扑面而来。

  “去年疫情开始时,我们就在文化云平台系统上开辟了‘以声战疫’等与疫情相关的栏目,向市民传递科学抗击疫情的声音。”渝中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还将在线上录制疫情特别专辑,向市民传递健康知识。

  随后,记者查看了多个文化馆的数字系统后发现,与渝中区文化馆“以声战疫”相同的是,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栏目都相当接地气。例如,巴南区文化馆在数字系统中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合川区文化馆开设的疫情科普知识、实时追踪、实时辟谣、心理手册等专题,号召市民不惊慌、不恐慌,科学抗击疫情。

  开设艺术课程,开展线上活动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让市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在重庆,各级文化馆利用互联网开设网上课程,提供文化点播服务。

  “接到上级通知后,我们立即暂停了线下的儿童暑期艺术普及课程。为保证市民文化生活,我们还将相继推出多项文化慕课活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表示,慕课内容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建筑、摄影、曲艺、设计、传统文化等,由专业授课老师录制后上传至系统。

  此外,沙坪坝区文化馆将巴渝书场等项目搬到线上播出,让市民在家就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播出原创作品,提振抗疫信心

  “正值高温酷暑,江津双福片区正启动第二轮核酸采样监测工作,涌现了众多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希望我们播出的江津原创精品节目线上展播,能为奋战在一线以及居家隔离的人们提振信心。”江津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还将加大节目推出力度,以此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

  大渡口区文化馆积极发动,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文艺骨干,努力创作反映防疫抗病题材的文艺作品,用文化艺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致敬抗疫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引导广大群众振奋精神、同心抗疫。“参加创作的不仅有我们文化馆的业务干部、团队骨干,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和文化志愿者。”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表示,未来他们还将会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打磨,让广大群众在这些感人的文艺作品中汲取力量。(刘一叶)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