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钢轨温度直逼50℃ 他们身穿长衣长裤巡检每颗螺栓
2021年08月03日 15:48 来源:重庆晨报

  进入8月以来,重庆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连续两天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而如此骄阳似火的天气,对铁路设备来说也将经受一场严峻的“大考”。

  8月2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的检修工们来到重庆北动车所,看他们如何坚守在高温下作业,保证铁路运行安全。

  8月2日上午9时许,31岁的工长张忠永带着一组作业人员,身穿橙色工作服,头戴草帽,头顶烈日,冒着高温,对重庆北动车运用所内的a道岔设备进行检修。

  “在烈日暴晒下,钢轨伸长后,轨缝就会变小,当绝缘轨缝小于6mm时,如果绝缘块挤压失效,联电后将会影响行车。”张忠永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顾不上烈日的暴晒,蹲在地上,俯下身子查看钢轨线路的平顺性。只见1名作业人员手提道尺检查道岔几何尺寸,另外2名作业人员手提扳手紧随其后逐个检查螺栓有无松动,对缺失的零配件进行紧固、补充,确保道岔框架各部位尺寸良好。张忠永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一个月需要对工区管内310组绝缘接头进行检查。

  另一组作业人员由重庆北高速工电工队王宏伟带领职工逐个测量道岔绝缘接头阻值电压,防止绝缘不良导致轨道电路红光带,影响调车作业。

  一趟巡检下来,已经临近中午12时。在热浪翻滚的铁道线上,钢轨温度已达到50℃,张忠永和工友们始终穿着长衣长裤,汗水浸湿了他们的工作服,有时汗水流进眼睛里也只能随手一抹,手上的工作也一刻不停,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检修任务。

  我们是重体力活,加上作业地点又在室外,天气炎热,的确对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但看到一趟趟列车安全平稳驶过,旅客能够在舒适出行,心中还是倍感欣慰,这就是我们铁路工人的责任和使命。”张忠永笑着说。(记者 黎静 通讯员 晏涛)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