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医保局:持续深化集采制度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2021年08月03日 13:4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以推动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和降低人民群众负担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常态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分类采购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和交易采购制度,推动形成合理的药品价格,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落实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使用。印发《关于做好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45种中选药品在我市落地实施,价格平均降幅52%,全市节约费用约1.79亿元;贯彻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使用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中选冠脉支架平均降幅90%以上,全市节省费用约2.2亿元。

  牵头组织八省区市开展常用药品联合带量采购。按照“规则优化探索,统筹规范实施”的原则,采取“市场竞价综合评审+议价”方式,牵头湖北、海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等八省区市组成常用药品带量采购联盟,开展省级跨区域常用药品联盟采购。通过竞价和议价,共中选31个品种,35个品规,平均降幅为55.03%,最高降幅达99.4%。按照约定采购量计算,重庆市一年可节省约药品费用2.49亿元。

  全国首创开展九省区市短缺药品联盟保供稳价采购。根据国家和重庆市短缺药品清单,联合河南、云南等9个省(市、区)采取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扩大市场份额等方式,对硫代硫酸钠、新斯的明等15个短缺药品开展联盟带量采购,15个短缺药品中选率100%,中选价与历史成交价相比稳中有降,实现了“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用药”目标,群众用药可及性得到了保障。

  完善交易采购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药品交易采购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印发《关于推进药品医保支付标准与挂网价格协同的通知》和《重庆市药品交易采购挂网工作细则(试行)》,通过竞价、议价等方式,实现集采药品、议价药品、限价药品等分类挂网采购,推动形成合理的药品价格。开展重庆药交所交易平台药品挂网价格调整工作,全市药品挂网价格将降低9.2%,预计减少药品费用15.15亿元。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药品集采,加大推进我市联盟采购力度,将更多的药品纳入集采范围,切实降低药品价格、保障临床供应。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