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红面馆占道经营堵消防通道 渝北多勤联动重拳整治
2021年08月03日 13: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侯兆丰 谢宇航 王成志)近日,重庆渝北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对龙山街道松石支路某网红面馆的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净化了市容环境,畅通了居民出行路。

  8月2日上午,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后,渝北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快速反应,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赶到松石支路某网红面馆周边开展现场整治。

  该网红面馆经营数年,味道一直很受食客追捧,许多市民专程驱车前来一饱口福。餐馆周边道路随意乱停乱及堵塞小区消防通道情况严重;在面馆门前,诸多食客搬着一高一矮的塑料凳子,坐在人行道上或路边花台大快朵颐。人行道上到处是油污、汤水、随意丢弃的餐巾纸等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通行空间。许多群众无法走人行道,只能冒险行走行车道,使本就不宽敞的行车空间越发狭窄,许多市民、驾驶员对此怨声载道、反映强烈。

  此外,在该面馆周边还存在摊点多、占道经营,私设地锁,强占公共停车位,甚至摆放废旧摩托车、水马等大件物品等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堵塞消防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此,渝北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对症下药,逐一整改,分类执法。

  首先,他们针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现场约谈店主,对其沟通劝导,告诫商户有责任和义务劝导驾驶车辆前来就餐的食客规范停车,并将占据人行道进食的情形进行整治,恢复人行道原貌,还路于民。经过依法依理宣传,店主主动配合执法队员对桌椅板凳等占道经营设施进行收置、搬离,并保证今后不再占用公共空间开展经营活动。

  其次,针对交通秩序不畅和消防通道违停乱象,渝北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执勤民警现场通知正在面馆就餐的违停车主自行驶离,耐心宣讲相关法律规定,指明违法事实,告诫其规范停放机动车。对未能联系上或拒不到场接受处理的违停车主,执勤民警现场依法开具违停告知单进行处罚,并将违停车辆拖移至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地方。

  整治期间,执法工作队对松石支路主干道及附近消防通道私设地锁、摆放废旧摩托车、不锈钢门窗等大型物件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违法行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现场进行强制拆除,通知环卫所工作人员一道集中清运现场占道物品,恢复路面平整,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当天的整治累计劝离游摊2个,清理临街门市占道经营2处,清除乱堆物5处,劝离违停车辆52台,依法处罚违停车辆12台,拖移堵塞消防通道违停车辆3台,依法铲除取缔地锁等违规占道设施8处,宣传教育群众110余人次。整治成效获得周边商户及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许。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