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子身揣16串钥匙行窃 民警建议:锁该换了!
2021年08月02日 16: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日电(李卓然)一名女子身揣16串钥匙,是“包租婆”还是宿管阿姨?“包租婆”是生财有道,重庆九龙坡这位刁某却是走了歪门邪道——她的钥匙打开了多家门市的锁并实施盗窃。

  九龙坡警方24小时破案,为辖区居民财产安全护航的同时,也为市民敲响一个警钟——选用安全的锁具,真的很重要。

  案件回放:女子专偷沿街铺面 民警24小时破案

  7月19日一早,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华岩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某商圈的经营户报警,称门市被盗,共计7家门市。这一系列的盗窃警情引起民警高度重视。

  华岩派出所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发现,作案手法一致,作案时间相近,由此判断为同一人所为。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的视频,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当天晚间,民警在南岸区将嫌疑人刁某捉获。

  经审讯,据刁某交代,7月12日早上6时许,其窜至华岩镇华宇广场某烟酒门市,从门面玻璃门钻入,将店内的40条中华、和天下、黄鹤楼等名牌香烟盗走。7月19日,刁某再次到华宇广场开锁进入门市实施盗窃,盗走现金、手机、香烟等物品。两次盗窃,涉案金额8万余元。

  根据刁某的供述,民警顺藤摸瓜,于7月20日将为其转移、隐匿盗窃赃物的江某等人捉获,至此,该商圈系列门市盗窃案告破,从案发到破案,不到24小时。

  警方提示:玻璃门+U型锁,这样恐怕锁不住

  而随着嫌疑人的接连到案,一个令受害人以及办案民警不解的疑惑也得到了答案——所有案发现场都没有撬锁痕迹,进入大部分门市都是通过钥匙开锁,她是如何做到的?

  在刁某的包中,民警竟然发现16串不同的钥匙,其中大部分都是适配U型锁的钥匙。

  据刁某交代,自己在了解到市面上部分U型锁安全性不高后,便自行配了许多把钥匙,没想到竟然真能打开。而在有的商铺,使用了U型锁的玻璃门往往朝内一推就会露出一条大缝,对于身体瘦小的人来说,甚至可以从门缝中溜入。

  通透的玻璃门是沿街商家青睐的门面,与此配套的一把U型锁就成了这些商家打烊后的安全防范。然而,在这个案例中,这样的防范并不能保证安全。

  九龙坡警方提示,市面上部分U型锁安全等级较低,尽量选择更高级别的锁芯,有条件的商户最好加装卷闸门或者防盗门、安装报警器,店主下班后要将贵重物品及现金带走,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