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跑碳市场建设
2021年07月30日 15: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开启,企业碳排放权的重要性和价值日益凸显。重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主动探索碳金融产品创新,助力地方碳市场建设,助推“30·60目标”实现。

  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绿色工厂示范企业,近年来大力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通过提升环保工艺减少碳排放量,拥有较为充足的碳排放配额。为探索创新碳金融工具,7月29日,重庆银行以三五三三印染公司拥有的10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担保,为其提供4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是重庆银行落地的第一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也为重庆银行下一步持续开展碳金融创新业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重庆银行是西部地区首家“A+H”上市城商行、全国第7家赤道银行,始终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不断以创新体制提升内生动力、以创新产品提升融资质效、以创新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机制创新,做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重庆银行将绿色发展纳入全行“十四五”规划,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及实施规划,明确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搭建多层级业务管理架构,为促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实施产品创新,打造绿色金融特色产品。积极开展落地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持续探索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授信,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特色绿色金融服务。

  三是做好服务创新,拓宽绿色金融“通衢大道”。充分发挥全行集团化综合服务优势,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消费”模式,为绿色企业及项目量身打造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

  下一步,重庆银行将持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持续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浇灌金融活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