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冶赛迪打造钢铁“智慧中心” “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行业
2021年07月30日 12: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记者 刘贤)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突破生产效率瓶颈的重要抓手。大型央企中冶赛迪率先推出全球钢铁行业唯一的全流程实战应用的“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实现钢铁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并承建或推进多个国际项目,助力钢铁企业打造“智慧中心”。

  中冶赛迪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智能化、大数据业务,并于2010年成立了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29日走进该公司。

  一直以来,钢铁制造工序环节多,流程管控每个环节各自为政,协同优化难,信息孤岛问题突出;同时,生产现场危险源多,环境复杂,工作强度大也是亟待改善的问题。

  “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突破传统五层信息化架构,实现了“烟囱式”闭源单体套件向“扁平化”微服务架构的技术变革。开发了跨工序、跨层级、高效协同、信息共享、开放兼容的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传统钢铁企业信息孤岛严重、业务功能割裂等问题。安全方面,首次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远距离大规模管控安全生产体系,针对生产现场危险源多、环境差等,研发了音频分析、视频联动、电子围栏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技术,确保了大规模远距离的安全操作。

  2018年底,在宝武韶钢,中冶赛迪信息打造了世界首例钢铁智慧中心,建成铁钢轧一体化管控的钢铁智慧中心:原本分布在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8大工序、30个系统、42个中控室,全部整合融入占地1600平方米的智慧中心,400多名员工从涉煤气等重大危险区域撤出,实现5千米以上远距离大规模集中控制。项目投产后,生产指标明显优化,吨铁成本降低40元,平均日产量提升500吨;彻底创新了钢铁生产组织模式,作业区数量下降60%,人事效率提升40%,总体劳动生产率提升近40%。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内,中冶赛迪已与包括宝武韶钢、宝武武钢、南钢、马钢、中天、永锋等数十家钢铁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中冶赛迪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已承建或正在推进包括越南台塑河静钢厂项目、马来西亚关丹钢厂项目、印度JSW钢厂项目、乌克兰AMKR钢厂项目、马来西亚文安钢厂项目等多个国际项目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走出去”。

  记者在活动中获悉,作为立足重庆的大型央企,中冶赛迪将用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助力重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同时针对重庆产业特点,正积极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汽摩、制药、化工等领域的延伸应用。未来,除了深度服务钢铁行业,该公司将从传统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转型为知识型、平台型的互联网生态型科技企业,还会稳妥地尝试进入有色冶金和机械制造这类相似度较高的行业。(完)

【编辑:李娅】